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科技学院2021年招生人数创新高 新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

2021-06-29 09: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俏婧 整理

  2021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 ,接下来,考生和家长就要开始为志愿填报而忙碌了。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21年高校招生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浙江科技学院招生主管郭增勇老师做客“2021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以下为访谈详情。

  1、请详细介绍一下学校

  浙江科技学院是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全日制公办省属高校,特点用几句话来简要概括:

  一是浙大血脉:1980年由浙江大学创办,2001更名为浙江科技学院。

  二是位于杭州,区位优势好:学校小和山校区坐落于杭州西湖区小和山高教园区,毗邻西溪湿地公园,安吉校区位于竹乡安吉。校园内环境优美。

  三是德国模式、中国特色:学校早在1985年就通过中德省州合作项目、中德政府级合作,是教育部确定的中德合作培养高等应用型人才的试点院校,与德国合作办学项目数在国内仅次于同济大学,位列第二。学校还与美国、法国等国家在内的110余所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每年近1000人次学生出国交流,出国本科学生交流比例在全省居于前列,学校国际化全国百强。

  四是工科优势,全面发展:学校工学为主,艺术、管理、文、理、经济学为一体的多学科,目前有56个本科专业,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5个,专业硕士点5个。是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省级“十三五”优势专业2个和“十二五”优势专业4个。特别是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工科类专业必将迎来又一轮的兴起。

  五是经国际国内权威认证专业全省前三。目前学校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六个专业通过专业论证,进入到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中德工程师学院的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德合作办学专业通过德国认证。目前工程教育专业论证,一般都以985或211高校的优势专业为主,通过论证的专业学生相当于拿到一张国际通行证。

  2、今年招生和去年有什么区别?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亮点和招生计划?

  今年学校总招生计划达到4320人,为学校本科招生历史最高,比去年增加150人,其中浙江省从2975人增加到3085人,涵盖普通类提前批地方专项招生(地方专项招生专业全部为高考改革前一本批次专业,面向全省29个农村地区招生)22个计划,提前批三位一体招生240个计划,单考单招本科计划408人(包括机械类、电子电工类、建筑类、计算机类、化工环保类、工艺美术类等),普通类本科计划2095人(包括艺术类第一批5人,第二批242人,普通类1848人),已经完成录取的选拔优秀高职毕业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320人。今年选考必选物理的专业(类)22个,计划总数985人,应该说是在浙江省内招生物理单选招生计划最多的高校之一。和去年比较还增加了单限化学的专业。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根据自身选考科目的优势重点考虑我校的相关专业。

  3、今年新增加了哪些专业?

  新增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新工科专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在制造过程中实现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智能活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有机结合控制、信息、管理等基础学科,深度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等新兴技术,着力解决制造过程的智能设计与制造、智能成型装备、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规划、数字化工厂设计等问题,毕业生能够在智能制造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智能制造系统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工作,也能在科研院所和高校从事相关领域前沿科学研究工作。

  4、能否介绍一下人才培养特色?

  我校坚持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40多年办学逐步形成了“德国模式 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特点,学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在全省同类本科院校中位居前列。中德联合培养2+3项目就业率100%,出国深造者占60.81%。超过16%的同学考取国内外研究生或公务员,而且我校毕业生出国读研的比例在浙江省列前五。省内就业占比前三的城市为杭州、宁波、金华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其中在杭就业者近半数,杭州市就业局提供的报告显示,2020年在杭就业人数在全省本科高校中浙江科技学院排名第五位。2020年学校高质量就业率超过26%,在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毕业生调查的第三方报告中,我校毕业生人均起薪水平位列全省前十位,受到了社会的认可与赞扬。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即就业全国五十强。

  5、对考生的报考和志愿填报有什么建议?

  对于志愿填报上个人建议有两点,1、遵循自身需求为导向,以自身发展和职业生涯规划为参考,选择地区、城市、学校、专业,特别是对于自身需求比较明确的考生以专业为主要参考依据,下载志愿填报系统中数据,进行专业查询,注意一些大类招生包含的专业,结合历年的分数和位次情况,根据自身喜好依次填报专业志愿,建议80个志愿用足,后20个志愿稳妥期间要选择历年位次之后10000名左右,招生计划数多的专业,特别是省内高校的专业。2、对自身需求比较模糊的,建议以城市、学校为主要参考依据,集中考虑几所符合自己分数位次范围内的学校,对于这些学校的专业依次按历年位次顺序排序,一般建议历年位次前5000~10000的可以冲20个到30个,与自己位次上下浮动5000的,作为重点考虑对象,详细考察学校的学风校风、人才培养特点和效果,优选5-8个学校为宜,后20个志愿需要选择位次后10000-20000的学校。

  学校地址:杭州市西湖区留和路318号(小和山校区);招生热线:0571-85070165。招生微信公众号:浙科招生

标签:招生;学校;位次;浙江省;智能;高校;浙江科技学院;填报;人才培养;招生计划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