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与数字企业零距离 浙财大会计学院暑期实践队走进传化集团

2021-07-23 15:43: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温嘉慧 蒋雅炜 侯端立

  7月18日至21日,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赴传化集团开展实践活动。在两天时间里,团队成员走进车间、走进工厂,探访传化两大产业及其数字化转型成果,成员跳出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以更务实的角度了解到企业的运营模式,并对自身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团队成员对传化集团进行参观学习以实现对数字化企业进行多角度理解和认识。

浙财1.png

  实践活动的第一站,队员们来到传化化学智能制造工厂。在参观之前,团队便集中观看了安全教育视频,知晓在厂内须知的重要事项和遇险逃生路线。而后,团队成员佩戴好安全帽向车间进发。

  传化化学已采用数字化智能制造系统,即“1+7+n”的模式进行生产运营管理。在此系统的帮助下,企业可精准实行生产控制和快速启动各车间的信息化看板,实现高效率的综合管理。

浙财2.png

  参观完传化化学后,团队成员在杭州公路港会议室中,聆听了化学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范浙宁业师的讲座分享。范总指出,在VUCA时代,企业需要在管理创新、人才赋能、组织结构等方面进行转型变革。此外,财务人员也需要培养战略思维、业务思维、生态思维、边界思维和互联网思维,使得在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财务人员也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创造。范总介绍了传化化学阿米巴的案例,将企业划分为一个个“小区”,以各个“小区”为核心,自行制定计划,使每位员工都能成为主角,实现全员参与经营。

  7月20日,团队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传化大厦。了解传化集团财务共享中心;聆听华阳公司副总经理分享传化集团经营分析如何助力提质增效;参观传化展厅;与传化集团总裁助理学习交流集团管理会计创新实践。

  讲解完后,团队成员还对总监和已毕业在传化工作的学长提问。两位对成员的问题不厌其烦地一一回答,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和拓展讲述,让同学们对财务共享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而后,华阳公司副总经理为团队成员介绍了企业的经营管理。这节分享给队员们留下的印象就是一个词:透彻。金总在介绍经营分析前,明确了经营分析与财务分析的界线,通过客户价值、成本传导、销售动态差异、现金流、外汇汇率五个方面为团队有条不紊地探讨了企业经营中如何降本增效、提高经营质量。金总将专业的业务解码,使同学们通过案例、比喻轻松消化经营分析的“财务密码”。

浙财3.png

  下午,团队开展了参观学习集团文化展厅活动。在传化集团展厅中,工作人员为队员们讲解了传化愿景、使命、价值观及企业发展历程、荣誉、未来规划等。展厅主要包含企业发展历程、集团业务、企业文化、集团荣誉、产品、沙盘规划等多个展示区,每块展板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用精炼的文字、生动的图片把传化集团如何从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成功转型为国家重点培育扶持的大型多元化产业集团的发展历程和突出成就展现的淋漓尽致。参观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整个过程大家都感受到了企业文化的感染和熏陶,不时发表见解,相互交流,积极提问,展厅内气氛十分活跃。

浙财4.png

浙财5.png

  最后,集团总裁助理郭女士为队员介绍集团管理会计实践经验,通过多个案例将管理会计的实际运用教授给大家,如同一位社会导师,分享课堂的知识在业务实践中的推行,受益匪浅。

 

标签:团队成员;集团;财务;管理会计;数字化;展厅;财务人员;副总经理;物流企业;共享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