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温州大学圆满落幕

2021-10-26 13:54:29 来源: 浙江在线 杨丽君 黄荣杰

  日前,一场饱含科学与美学元素的盛宴——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温州大学南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设计师和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企业协会代表、在温高校师生等济济一堂,共同见证了优秀设计创意的智慧碰撞和激情绽放,这场历时半年多的温州“时尚智造”设计盛宴圆满落幕。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驰、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李培松、省经信厅二级巡视员贾帆联、温州市经信局局长贾焕翔、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副校长王舜等领导出席大赛颁奖典礼。

  谢树华书记表示,“市长杯”大赛是温州大学充分发挥美术与设计学科优势,积极回应工业设计产业需求,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标杆项目。大赛自2017年举办以来,在温州市政府、省经信厅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指导下,温州市经信局、温州大学等单位密切配合,高效有序地推进大赛工作,赛事影响力一届胜过一届。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大赛业已成为全国工业设计领域的品牌赛事。通过大赛,温州汇聚了国内外一大批行业优秀人才,吸引了一大批优质设计资源,产出了一大批创新应用成果,为推动温州市‘5+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借助“市长杯”大赛的广泛影响力,不断完善“产学研用”联动机制,让温州大学成为高端人才的集聚平台、产业资源的链接平台、创新成果的转化平台,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与区域产业的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

  南京艺术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凌浩,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守迁,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巨欣,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学太,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工业设计总监佟瑛等几位大咖级专家担任本届大赛总决赛专家评委。经过紧张的路演答辩和评审环节,来自台湾成功大学的设计作品“Happy Prosthesis-乐肢”和温州红点工业设计中心的“海难伸展式救援衣”分别摘得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产品奖和创意奖金奖。典礼现场,还颁发了产品奖银奖2名、铜奖5名,创意奖银奖3名、铜奖6名等。谢树华书记、王舜副校长等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共同启动2021“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云展厅。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联合高校、协会、企业,新增了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创新设计工作坊活动,组委会招募了来自北京服装学院、苏州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等15所高校的30名学员,针对我市鞋履、服装、眼镜行业3家代表性企业(D-HARRY、大东鞋业、朗盛光学)出的题目,进行主题设计,在设计制作过程中得到了企业的全程支持帮助。最终,由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贝凤艳和北京服装学院学生杨颜宁共同设计的服装作品《格物向阳》在993件专项赛征稿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获奖设计师代表与企业代表在大赛颁奖典礼上现场签约,将由企业从设计师手中购买设计版权,并负责落地转化投产。

  专家评委为大赛选手和作品频频点赞。南京艺术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凌浩感触非常深刻,他说,不论是创意奖作品还是产品奖作品,所有的设计都立足中国大地、关注现实生活,为人民的生产生活做设计,兼具科技性和创新性,选手们也心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认为,大赛能够更好地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模式,值得继续办下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巨欣提到,疫情之下,有这么多选手参与“市长杯”大赛,显示了大赛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同时也证明大家对于工业设计的关注。“工业设计要落地,作为引领的一定是创意。看了很多选手的作品,很难得的就是大家都把设计重点放在了社会关注的热点以及生产与生活的细节上,同时也突出了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提现了社会责任。”

  颁奖典礼后还举办了工业设计高端分享会,南京艺术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凌浩,牛顿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吴波分别作了《意义驱动设计价值创新》《设计之国—品牌设计的密码》的精彩分享。

  据悉,本次大赛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支持,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温州大学承办,旨在以“创新设计,智造未来”作为主题,以创新设计与制造融合发展为着力点,吸引集聚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挖掘设计新理念,激发企业新动能,助推数字经济发展、企业智造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工业设计;大赛;设计;温州大学;博士生导师;市长杯;温州市;教授;温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编辑: 袁森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