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一高校劳动课堂进农场 师生喜做“种地人”

2021-11-15 16:36: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琦 马彬燕 李全泽

  学校里开垦农场,你体验过吗?近日,在杭州商学院的校园里,就出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课堂,在这里没有讲台,没有课本,老师们将课堂搬到了田间,教学道具从粉笔、投影仪变成了锄头、铲子、齿耙、水壶和推车,老师们讲的兴致高昂,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这样一堂课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到了有趣的劳动知识,在切身实践中体悟了不一样的生活。

杭商院3.jpg

  700平耕种地上线,劳动名额要靠抢

  作为杭州商学院首个劳动实践基地--塘塆农场的正式投入使用,揭开了该校劳动教育的序幕。“塘塆”二字取自学校内的山体公园,也是该校一直推行的“塘塆书院”新型育人模式的又一个尝试。这块土地原本是学校北门边一片空旷的荒地,长年闲置。今年,该校塘塆书院党支部发展的预备党员在做党员服务事件时发现这块荒地,在与支部老师商量后,向学校公共事务处申领,通过后开始了农场开荒。并最终开辟出了700平米的耕种地。

杭商院1.jpg

  据了解,塘塆书院党支部是杭州商学院的优秀党支部,2019年被列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长期以来,杭商院一直鼓励师生自主参与学校建设,并给与大力支持和配合。这次农场的开垦也不例外。“前期的驾围栏、松土等环节都是支部师生们自己动手的,多的时候有上百名学生和老师在农场,很大一部分是下课以后经过农场的学生,就自愿加入进来了。你看,我们农场门口摆放的秋千摇椅、太阳能路灯还有里面的大风车等等都是学生的创意,风车里面还养了两只特别可爱的小兔子,学生给它们取名‘塘塘’‘塆塆’。”该校塘塆书院辅导员郑智佳老师这样说。本次农场的一期播种,是一次全新尝试,一开始大家对同学们的参与心里也没底,就通过相关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消息,没想到学生们反应热烈,在文末留言集赞报名的,留言五花八门,言语之间写满了同学们浓浓的喜悦和热情。

  “学校能办这么一个农场真的很让人惊喜,我从农场前期准备的时候就开始期待了,开幕式的时候参与了现场抢票,能够参与塘塆农场的第一期播种,真的很荣幸。”

  “我在之前就参与了塘塆农场的前期建设工作,不得不说,真的是让人记忆深刻,手上都磨破了,但是看看农场现在的样子,超有成就感的说,希望以后大家能多来农场体验一下。”

  完成劳动可获得服务加分,盈利还将用于设立贫困助学金

  据了解,为了保障塘塆农场能够科学运营,该校塘塆书院党支部特地邀请了桐庐县关工委科技服务团的退休干部们担任农场实务导师,他们都已经60多岁了,但长期以来非常支持学生们的这个想法,尤其是,他们中间还有几位是高级农艺师,在农场的前期建设过程中提供了很多技术指导,在塘塆农场开垦的当天,他们受邀出席了仪式,并给在场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实践课,仔细讲解了几个种植要领,包括选地整地、种子种植、防虫防害等知识,现场的学生们都听的津津有味。

  该校学生处处长李霞介绍说:“学校的劳动通识课程我们也聘请了这几位老师担任授课教师,这一次,他们还给农场送来了很多种子,我们选种了小青菜,大概两个月左右可以采收,到时候统一送到学校食堂,免费给同学们加菜!”

杭商院2.jpg

  据悉,农场后续的管理除了党支部师生进行日常维护外,塘塆书院还在党员发展的服务事件中增设了“农场服务”这一服务项目,全校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完成农场劳动后可获得1个服务项目加分,至少完成5个服务项目后才可以从书院报名发展党员。同期,该校开设了劳动教育通识课、与桐庐县共同搭建了部分校外劳动实践基地、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工、学农活动,以学生党员群体为主要抓手,进一步推进高校的劳动教育。

  农场的二期建设将会继续开垦荒地,并且“出租”给学校的其他党支部进行管理,农场也会遵循公益理念,所有盈利将用于为贫困学生等设立奖学金。该校党委副书记狄瑞波表示:“劳动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我们想通过真实的劳动体验,让大学生接受教育,提升综合素质,从而促进其全面发展,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标签:农场;学生;劳动;书院;党支部;老师;劳动教育;商学院;服务;师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学校里开垦农场,你体验过吗?完成劳动可获得服务加分,盈利还将用于设立贫困助学金据了解,为了保障塘塆农场能够科学运营,该校塘塆书院党支部特地邀请了桐庐县关工委科技服务团的退休干部们担任农场实务导师,他们都已经60多岁了,但长期以来非常支持学生们的这个想法,尤其是。据悉,农场后续的管理除了党支部师生进行日常维护外,塘塆书院还在党员发展的服务事件中增设了农场服务这一服务项目,全校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完成农场劳动后可获得1个服务项目加分,至少完成5个服务项目后才可以从书院报名发展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