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跟拍食堂阿姨一周 这位高校学子拿到了摄影省赛一等奖

2021-11-21 22:48:2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苏杭 李全泽

  近日,在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中,杭州商学院的吴尚泽带领组员通过拍摄一条关于学校食堂早餐的纪录片,荣获微视频组纪实类一等奖。这条纪录片,不仅是一部获奖作品,更是成为学校爆款纪录片,成为师生间的热点话题。

  凌晨两点半开拍,他坚持了一周

  “叮铃铃铃...”她关掉闹钟,看了看时间:凌晨2:30。再过半个小时,王阿姨就要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每天凌晨,她已经开始为准备各类早餐而忙碌。她麻利地穿衣、洗漱,下楼。到了食堂,换衣,戴口罩,洗手,进入面点房。此时才三点零二分。同学们不曾想到,每天热气腾腾的营养早餐,都是从深夜开始的。

跟拍1.jpg

  而这一切都被在一旁的吴尚泽同学拍摄下来,他一边拍一边感叹:“阿姨,你们也太辛苦了吧!”吴尚泽心想,一定要把这些阿姨的工作记录下来。在他的镜头下,阿姨们娴熟地备料、发面、擀面、制陷,每一道工序、每一克配比在他们面前是如此地张弛有度、收放自如;在他的镜头下,面粉从面团变成一个个小面团,再成了包子、馅饼儿、饺子、拌川....丰盛又健康的食堂早餐映入眼帘。

  俗话说,想着容易做起来难。摄影器材不足,拍摄对象过多,工序繁杂等等问题,都摆在了面前,连食堂阿姨一开始都不相信吴尚泽可以完成拍摄,而对于吴尚泽来说,凌晨两点起床就是面临的第一道坎。晚上要不要睡?第二天的早课要不要上?要不和老师请个假?......但是想到这般晨间美味是食堂工作者们每日从凌晨就开始工作的结果,他咬一咬牙,下定决心:就这么一次凌晨两点起床,有什么不可以的?

  谁知道,这一拍就拍了一个星期,这一个星期,吴尚泽每天从凌晨两点半开始拍到七点食堂开餐。办法总比困难多,剪辑没有思路,他请了好朋友一同参与剪辑工作;不会做特效,他上网学习收集素材,特效也不在话下;没人配音,他请了高中播音专业的同学参与后期独白的录制......终于,纪录片在省赛中获得一等奖,作品也成功在网上发布。也正是因为他的认真与热爱,他拍摄的纪录片在学校师生间广泛流传。

  一顿偶然的早餐,让他萌发了拍摄动机

  吴尚泽同学是学校人文与艺术设计学院广告专业的一名学生。平时里,爱好摄影的他,发挥自己的特长,记录校园动态,跟踪校园热点,在各类活动中,都能看到他手举相机的身影。同时,他身为班长,爱琢磨,做事认真的态度早已经收获老师和同学的满满好评。辅导员徐少波称赞他:“在他的脸上,你总是可以看到‘靠谱’两个字”。

跟拍2.jpg

  吴尚泽告诉记者说,拍摄《热爱这红红火火的日子》纪录片源于一次偶然。“平时没课的时候,也会喜欢睡懒觉,没机会吃早饭,有一天闻到室友在吃食堂的煎饼特别香,突然就来了胃口想去吃个早饭。”吴尚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忍不住笑了起来,“当时走进食堂就震惊了,鸡蛋卷、豇豆包、煎饺、葱油拌面、烧饼、粥羹,还有特色米粿、麦饼筒......原来食堂有这么多美味我都忽略了!我顿时就萌生了拍纪录片的想法,希望能通过纪录片,吸引同学们前往食堂吃早饭,养成吃早饭的好习惯。别和我之前一样,因为偷懒错过了太多清晨的美味!”

  “食堂阿姨们这么敬业,我都不好意思躺在被窝不吃早饭了”杜同学在刷到这条视频后感叹到。“没看到视频前,我都不没意识到学校食堂的早饭这么丰盛!现在,生煎包成了我的最爱!早上起床都有了动力!”

  如今,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在食堂吃早饭,食堂,成了学校早晨最有活力的地方。该校人文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伟表示,这一段获奖的纪录片仅仅是展示艺术系教学成果的一个窗口,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鼓励更多的优秀学子发挥自己所学、发扬自身特长,通过各种艺术形式,传递人文精神,助力学校教育事业。

标签:食堂;纪录片;早饭;阿姨;拍摄;早餐;美味;视频;学校食堂;艺术设计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在第九届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中,杭州商学院的吴尚泽带领组员通过拍摄一条关于学校食堂早餐的纪录片,荣获微视频组纪实类一等奖。平时没课的时候,也会喜欢睡懒觉,没机会吃早饭,有一天闻到室友在吃食堂的煎饼特别香,突然就来了胃口想去吃个早饭。我顿时就萌生了拍纪录片的想法,希望能通过纪录片,吸引同学们前往食堂吃早饭,养成吃早饭的好习惯。人文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王伟表示,这一段获奖的纪录片仅仅是展示艺术系教学成果的一个窗口,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鼓励更多的优秀学子发挥自己所学、发扬自身特长,通过各种艺术形式,传递人文精神,助力学校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