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数智交融 合规为先” 西湖律师论坛在杭州举行 聚焦数字化时代的知识产权保护

2021-11-22 11:45:55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杭安丽

安理4.jpg

  11月20日,以“数智交融,合规为先”为主题的第五届西湖律师论坛(安理分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政府、高校、律师行业的近200位嘉宾出席论坛并展开学术研讨与交流。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教授作了《数字经济时代反垄断法的发展》主题演讲。针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扼杀性收购”“算法合谋”等数字垄断行为,他详细介绍了中国、欧洲和美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反垄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的最新成果,分析了律师行业在反垄断领域的新业务增长点。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孙军工认为,数字时代的法制是法律与技术交融的治理体系,被治理者高度参与治理;从区域治理向跨区域治理转变,今后将按领域治理;信息化治理下,治理者可能不是人而是软件和算法;基于巨型平台的治理,使得平台成为治理的重要环节。为此,他们正在打造“法律超市”“法律淘宝”,以标准化制订法律服务产品,用数据构建科技、商业和法律三位一体的新型法律服务市场,让“找法”“用法”不再难。

安理3.jpg

  “数字时代下,企业在数据合规方面萌生了越来越多的法律需求,需要律师不断精进业务水平、更好地为数字法治建设贡献力量。”杭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杭州市律师协会西湖分会会长刘恩说。

  北京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搏表示,在数据保护和网路安全监管不断升级的势态下,企业应提高数据合规意识,建立数据合规内审机制,启动个人信息影响评价工作,尤其要对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加强保护,对重要数据做脱敏处理。

  随着数字时代来临,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正在快速推动数字经济的变革与发展,出现了诸多新业态、新产品。由此带来数字经济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面临新挑战。在随后进行的“数字化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圆桌论坛环节,多位专家展开了热烈探讨,进行了思想交锋。

  中国计量大学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雷刚,目前正在浙江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改革专班挂职。他说,浙江省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改革,把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努力构建国家、省、市、县纵向贯通,市场监管、版权、法院等部门横向联通,专利、商标、著作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全门类的知识产权大数据库。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业务部长阮啸表示,公证机构在陪伴互联网发展的这些年,创造除了与时俱进的各种保全固定证据并促进知识产权业务发展的各种手段。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统计,公证取证在知识产权纠纷中所占比例均在六成以上。公证取证之所以在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尤其是涉网类案件中一枝独秀,与其证据特点有着密切联系。展望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公证未来发展趋势,公证行业正在积极推行互联网公证服务生态化、公证流程智能化、公证信息协同化、公证存证规范化、公证手段创新化。

  杭州当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法务副总监贾昌明从企业角度谈到数字化时代知识产权保护所面临的问题及困惑。

  安理(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宏峻说,数字时代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包括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行政服务三个方面。近年来有两个明显特征:一是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双轨制保护力度越来越强,突出新兴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和健全完善惩罚性赔偿制度。新民法典出台对情节严重的知识产权故意侵权行为可进行惩罚性赔偿,反不正当竞争、商标、专利和著作权等专门法律重新修订,都统一规定了一到五倍的惩罚性赔偿。民法典同时还专门对“通知-删除”规则作了创新性的规定,体现了中国自己的特色。二是进一步加强了与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接轨。我国修改延长了有关摄影作品的版权保护期限,对作品的作了开放性的兜底规定;新增局部外观设计专利的规定,延长了外观设计专利保护期限,新增了专利权期限补偿等等。

安理1.jpg

  平台应对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建立哪些合规举措呢?张宏峻律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对权利保护要充分注意,对于权利归属一定要明确明晰,事前事中事后都能尽到注意义务;二是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应对“通知-删除”,既保护当事人的知识产权,也保护自己合法权益,必要时反通知;三是权利来源有歧义的许可合同要避免,因为侵权责任承担是优先于合同责任承担的,连带责任事后的追偿往往得不偿失。

  论坛期间,杭州市西湖区司法局长陈建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兼常务理事王清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郑金都、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杭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沈田丰等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致辞。

标签:知识产权;公证;治理;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杭州市;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安理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1月20日,以数智交融,合规为先为主题的第五届西湖律师论坛在杭州举行。针对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扼杀性收购算法合谋等数字垄断行为,他详细介绍了中国、欧洲和美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反垄立法、司法和行政执法的最新成果,分析了律师行业在反垄断领域的新业务增长点。论坛期间,杭州市西湖区司法局长陈建华、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兼常务理事王清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郑金都、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杭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沈田丰等分别以线上线下方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