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专访浙江音乐学院创业学院“回声”红色潮流文化工作室指导教师房吉高

寓教于乐在红色赛道上的奔跑

2021-12-27 13:36: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雨晴

  今年上半年主旋律电视剧《觉醒年代》“走红”,在年轻人中“圈粉”无数。你也许还不知道,这股“红色风潮”已经吹到年轻人线下娱乐方式之一的剧本杀。如今,红色剧本杀逐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年轻人感受家国情怀的新方式。

浙音3.jpg

  房吉高是浙江音乐学院创业学院“回声”潮流文化工作室指导教师,工作室位于浙江音乐学院创业学院内,房间里无一不透露出古朴典雅,恍惚间,像穿越回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别有一番风味。2017年,房吉高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浙江音乐学院,成为舞蹈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工作之余,从小便酷爱逻辑推理的她,与作曲与指挥系张亚鑫老师、学生创业团队一同创建了“回声红色潮流文化工作室”。

浙音1.jpg

  根植于高校团队背景,异于纯粹市场化运营,房吉高找到了工作室的独特定位——时值红色大年,市场上出现不少致敬“建党100周年”的剧本,而许多单位的党建活动也采取了剧本杀的形式,通过让党员们体验红色剧本杀,“梦回当年”,感受高代入感、沉浸感的先烈抗争史。回声工作室充分结合浙江音乐学院的专业特色,将音乐故事融入作品,让师生在体验剧本杀的同时,学习党史、接受教育,致敬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艺术工作者。

  回声工作室的红色主题剧本,大多聚焦在抗日战争或是解放战争时期,偏沉浸情感,以爱国爱党为核心,极具主旋律气质。

浙音4.jpg

  今年6月,原创红色剧本杀《回声》正式在浙江音乐学院发行,面向校内开放每周三场的免费体验活动,备受青年学生欢迎。例如,比起直接告诉体验者“此刻,你身处1937年”,剧本中会以“抗日战争爆发那年,你出生了”的叙述方式,将时间线串联起来,让体验者对近现代重大史实发生的时间点记忆更加深刻。此外,原创性的背景音乐成为“回声工作室”的一大特色,而且难以复制,这在无形中延伸了回声工作室IP的价值。团队还参加了第十三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荣获创新创意类本研组三等奖。

  接下来,回声工作室还将推出“文化自信”等主题的全新剧本,并参加创业比赛。对于未来,回声工作室的规划清晰明朗,其核心始终围绕着思政教育,在教育性和娱乐性之间努力探索平衡。

标签:工作室;剧本;音乐学院;回声;浙江;潮流文化;团队;年轻人;体验;致敬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房吉高是浙江音乐学院创业学院回声潮流文化工作室指导教师,工作室位于浙江音乐学院创业学院内,房间里无一不透露出古朴典雅,恍惚间,像穿越回到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别有一番风味。根植于高校团队背景,异于纯粹市场化运营,房吉高找到了工作室的独特定位——时值红色大年,市场上出现不少致敬建党100周年的剧本,而许多单位的党建活动也采取了剧本杀的形式,通过让党员们体验红色剧本杀,梦回当年,感受高代入感、沉浸感的先烈抗争史。对于未来,回声工作室的规划清晰明朗,其核心始终围绕着思政教育,在教育性和娱乐性之间努力探索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