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工商大学启动首个“五社联动共同富裕”研究项目

2022-01-21 09:50:0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善仁

工商1.jpg

  1月19日,以“共同富裕 善行有我”为主题的第六届“德益荟”活动在浙江省德清县举办。浙江工商大学和德清县民政局签订了“五社联动共同富裕”德清示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浙江工商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红华教授被聘为项目顾问。

  根据协议,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五社联动”实践基地设在德清县阜溪街道,对党建引领、治理载体、联动机制和共富效果等进行跟踪研究。该项目旨在通过政、学、社协同,共同探索在基层助推共同富裕的社会机制,形成德清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别是精神共富的地方经验和普遍路径的相关成果,争取有所理论创新。

  “我们要厘清在基层助推共同富裕的特定内涵、共同富裕社会助推机制的内涵,探索五社联动助推共同富裕的具体路径,总结德清县的创新案例,建立相关评价体系。”黄红华说。

工商2.jpg

  所谓“五社联动”是指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

  据德清县民政局局长杨力平介绍,德清县秉承“小城大爱 全域公益”理念,充分发挥优秀社会组织的引擎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激发基层活力,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该县诞生了浙江省首个公益慈善品牌“寸草心”和湖州市首家县级社区发展基金会。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德清县通过社区发展基金会累计扶持公益项目235个,资金总额达1009万。

  日前德清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成城乡社区治理和高质量打造五治一体幸福社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扶危济困和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

  对此,德清县副县长洪延艳表示,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扶危济困、第三次分配方面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整合社区慈善资源,采用多元协同治理的共治模式,推动县域共同富裕,推动全社会文明进步。

标签:德清县;富裕;社会组织;浙江工商大学;德清县民政局;第三次分配;扶危济困;慈善资源;社区;治理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月19日,以共同富裕善行有我为主题的第六届德益荟活动在浙江省德清县举办。据德清县民政局局长杨力平介绍,德清县秉承小城大爱全域公益理念,充分发挥优秀社会组织的引擎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激发基层活力,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日前德清县出台《关于进一步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成城乡社区治理和高质量打造五治一体幸福社区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扶危济困和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对此,德清县副县长洪延艳表示,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扶危济困、第三次分配方面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整合社区慈善资源,采用多元协同治理的共治模式,推动县域共同富裕,推动全社会文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