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毛线、纽扣、铁丝...杭商学子深入乡村用日常材料精心打造《富春山居图》

2022-01-21 17:08: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全泽

  近日,杭州商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一的同学们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创作之旅,他们从学校走进杭州桐庐山水,从课堂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开展综合材料应用课程项目,并以颇为新颖的设计材料创作完成了艺术画作《富春山居图》,作品推出之后,赢得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没想到日常生活中的小物件还有这种组合形态!真是太美了!

杭商1.jpg

  近六米长的画卷,材料竟然是日常物品

  综合材料应用简单来说就是一门巧用材料进行设计的科目,目的就是提升同学们感知材料、利用材料的能力。这门课程学起来并不难,但在实践领域则需要极高的艺术审美和创造能力做支撑,因此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授课方法极为重要。作为课程的负责老师,王伟荣和郑新江就想到了用学校所在地桐庐的山水作为一个切入点,这就有了《富春山居图》的创意。

  然而,到了创作环节,同学们很快就面临了第一个难题,那就是选用什么材料进行制作,詹元州就是其中之一。他和两位小伙伴共同组成了一个创作小组,结合考察的心得,大家开展了多次讨论,在十余种选项中,小组成员最终把目光锁定在了日常用品上。“虽然并不知道,最终能呈现怎样的效果,但是我们有毅力做一次尝试”,就这样他们选择了纽扣和毛线作为创作材料。并最终完成了《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以后者为例,这幅作品宽度28.5cm,长度则达到了294cm,整个创作过程持续了一个月,耗费了上百颗纽扣,上百米的毛线。小组成员王海若在最终完成作品后表示:“虽然跟我们的想象还有距离,但是这个尝试对我们以后的创作很有意义”。而他们正是这个创作团队的缩影,旁边的林珈旭团队用钢丝、铁丝、沙子等材料创作了长度360cm的作品,而所有的设计小组中,制作的最长的一幅作品更是达到了558cm,没人能想到,如此精美的画卷,选用的主要材料竟然是小米、积木、发夹等普通材料。

杭商2.jpg

  69个青春脸庞,用创意响应乡村振兴

  在谈到活动的初衷时,作为指导老师的王伟荣表示“ 为了更好的探索民族文化传承以及校地文化融合,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想到了让同学们去深挖桐庐根文化”。首先是在课堂上,他们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这幅画作的创作背景和艺术价值,让同学们深刻了解了《富春山居图》的历史与意义,以及桐庐文化的内涵,并于2021年12月6日从实地出发,重走富春山居图创作的源头,通过此行去感受大自然的无限风光,去体悟黄公望富春山之行的心境,并希望用一次崭新的尝试去探索富春山更多的可能。

杭商3.jpg

  在这个全员00后的队伍里面,很多同学是第一次用这种方式创作自己的作品。在20多天的走访之中,大家对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更加直观的体验,更加懂得了艺术创作离不开真实生活这个大主题。詹元洲在分享中提到:“这次创作就像打开了新的大门,我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机会根植在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能量。”

  该校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陆红芬表示:“一堂好的课程,除了要有知识的收获,还要有思想的启迪,看到同学们的成长我们很开心,期待他们把自己的奋斗故事写满祖国的大地”。

标签:创作;富春山居图;作品;毛线;综合材料;纽扣;画作;王伟;课程;乡村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大一的同学们完成了一次特殊的创作之旅,他们从学校走进杭州桐庐山水,从课堂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开展综合材料应用课程项目,并以颇为新颖的设计材料创作完成了艺术画作《富春山居图》,作品推出之后。而他们正是这个创作团队的缩影,旁边的林珈旭团队用钢丝、铁丝、沙子等材料创作了长度360cm的作品,而所有的设计小组中,制作的最长的一幅作品更是达到了558cm,没人能想到,如此精美的画卷,选用的主要材料竟然是小米、积木、发夹等普通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