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医科大学获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2022-03-15 12:55: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拓

  近日,国家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公布第二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医药)名单,温州医科大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西医高校成功入选。

温医大1.jpg

温医大2.png

  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原始创新潜力巨大的民族健康产业。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是国家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一系列文件精神出台的具体举措。基地以中医药服务出口为导向,以中医药相关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科研、产业和文化等领域服务出口为特色,是实现我国中医药服务出口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2019年以来,在省商务厅等部门指导下,学校全面启动省级和国家级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申报工作。2021年下半年,经省级部门推荐、材料评议、答辩审核、综合评议环节,最终入选。

  学校现与泰国东方大学共建全球首家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与埃及中国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等共建中医药海外中心和诊疗中心,开展中医药课程教育及培训,推出“中医养生保健泰国行”等品牌活动。突出数字赋能,创建“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模式,推广中医药抗疫“温州经验”,开展中医药康复线上培训等,惠及意大利、伊朗、泰国等10多个国家,在中医药教育培训、援外医疗、文化传播等对外交流方面成效卓著。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响应国家中医药服务“走出去”战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打造具有“温医”特色、浙江特色、中西融合、医教研药并重的高水平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努力将基地打造成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的示范标杆、中医药一体化数字服务的示范标杆、传承中医药优秀文化的示范标杆。

标签:中医药;中医药服务;服务出口;标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商务部;出口基地;教育培训;泰国;走出去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国家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公布第二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名单,温州医科大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西医高校成功入选。学校现与泰国东方大学共建全球首家以中医为特色的孔子学院,与埃及中国大学、泰国清迈大学等共建中医药海外中心和诊疗中心,开展中医药课程教育及培训,推出中医养生保健泰国行等品牌活动。突出数字赋能,创建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模式,推广中医药抗疫温州经验,开展中医药康复线上培训等,惠及意大利、伊朗、泰国等10多个国家,在中医药教育培训、援外医疗、文化传播等对外交流方面成效卓著。努力将基地打造成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的示范标杆、中医药一体化数字服务的示范标杆、传承中医药优秀文化的示范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