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慕课西行!浙疆两地学子跨时空同上“亚运”课

2022-04-07 16:11: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青 尹晓盼

  4月6日晚,一堂特殊的课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生动开讲。这是一场跨越两个时区的网络同步课堂,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公共英语教研室青年教师、“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团队负责人丁竞将《游遍亚运参赛国(地区)》课程进行“跨校远程直播”。远在3800公里之外的新疆财经大学47名学子与浙旅院的32名学子通过“智慧树”平台现场连线、频频互动、实时交流。

旅院1.jpg

  课上,丁竞采用了沉浸式直播互动的教学方式,通过“一分钟了解杭州亚运”“杭州亚运知多少”等系列科普互动调动起了两校的课堂气氛。她介绍了亚运吉祥物的由来、比赛项目以及参赛国家(地区),随后选取了中亚五国,讲授了五国的风土人情、独特文化、名胜古迹、特色美食和体育项目等知识,让跨越时空的两地学子细品亚运内涵,拓宽国际视野,充分感受这门课程的魅力。课程中,两地画面清晰,整堂课程呈现流畅,学生们通过“智慧树”平台,一起参与课堂讨论,在互动探讨中更进一步了解亚运文化。

  “看懂亚运会,倘若只看参赛项目,会兴奋一时,而细品各大参赛国家(地区),则会把更深层次的内涵常记于心。我想通过《游遍亚运参赛国(地区)》这门课程,更大程度地宣传推广亚运文化。通过‘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我也进一步加深了对西部学校和文化的了解,接下来,我将结合东西部的文化,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为亚运助力!”丁竞表示。

旅院2.jpg

  “我们与新疆的同学竟然可以同时上一堂课,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现代科技带来的实时性与交互性。”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曾春贤同学感叹道。“我以前感觉离亚运很遥远,也没有了解过亚运国家的体育文化,今天听了丁老师的课,我感觉亚运就在身边,对杭州亚运会更加期待了!”新疆财经大学米热努尔同学说。

  据了解,《游遍亚运参赛国(地区)》课程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开发制作,并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平台首批推荐课程。课程以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为主线,按照亚洲的地理区域,分为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和中亚五大“章节”,由46个英文视频和6个中文视频组成。每个视频从 文化、 景点、美食和体育等五大板块出发,详细介绍亚运参赛国家(地区)的相关情况等,让国内高校大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游遍亚洲。

旅院4.jpg

  “我们学校联合杭州亚组委组建了包括外籍专家、教师、多名学生在内的专业团队,通过对亚洲五大区域各个参赛国(地区)知识点的总结与归纳,录制了精彩缤纷的52节次《游遍亚运参赛国(地区)》在线课程,一方面作为校内课程资源供师生学习,另一方面作为共享资源向供社会大众免费学习观看。此次‘慕课西行’便是通过分享优质教学资源,让东西部学子一起学习亚运文化、感受亚运氛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外语学院院长黄慧表示。

  “《游遍亚运参赛国》慕课课程内容详实,让学生在新疆财经大学的教室里就领略了亚运参赛国的风土人情,对旅游目的地的特色有了很好的认知。通过同步课堂,使得新疆旅游专业师生享受到东部旅游院校的优质教学资源,为新疆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注入新的动力。”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金涛讲到。

  本次课程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号召而做出的首次尝试,借助“智慧树”在线平台及硬件设备,将课堂“原汁原味”地跨越千里,“平移”到新疆财经大学,实现了中西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和高等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这一初衷,实现了教育和教学的互补、互进、互赢。学校后期将推出更多杭州亚运会系列课程,不断助力学生收获对亚运文化的沉浸体验,激发学生对杭州亚运的饱满热情。

标签:亚运;课程;新疆财经大学;杭州;互动;旅游;参赛国家;课堂;亚运会;浙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4月6日晚,一堂特殊的课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生动开讲。她介绍了亚运吉祥物的由来、比赛项目以及参赛国家,随后选取了中亚五国,讲授了五国的风土人情、独特文化、名胜古迹、特色美食和体育项目等知识,让跨越时空的两地学子细品亚运内涵,拓宽国际视野,充分感受这门课程的魅力。我以前感觉离亚运很遥远,也没有了解过亚运国家的体育文化,今天听了丁老师的课,我感觉亚运就在身边,对杭州亚运会更加期待了!学校后期将推出更多杭州亚运会系列课程,不断助力学生收获对亚运文化的沉浸体验,激发学生对杭州亚运的饱满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