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打造第二课堂“金课” 助力“双减”落地生根

2022-04-11 09:04: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如芳

  把钢丝球拆分成线,搭配形状各异的枯枝和落叶拼凑成不规则的图形,黑白色的卡纸层层叠加凸显出清晰的轮廓……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同学们正小心翼翼地拼贴着他们的作品,简单易见的材料在他们的手下呈现出缤纷的形态。日前,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童画”志愿服务队来到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定期定点开展美育课堂,志愿者陈淼淼耐心地向孩子们阐述钻井工人王进喜的“铁人精神”……一场生动的美育课为“美育+思政”特色志愿服务模式开了好头。

温美1.jpg

  为了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美术与设计学院24名志愿者组建成4个第二课堂“金课”备课组,以爱国主义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中心,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学段要求,立足美育,研究制定“体验美、发现美、培育美、创造美”课程总体目标,编制“美育+思政”教学计划,将“双减”后的“第二课堂”打造得有声有色。为了激发学生艺术创新能力,党员吴杰带领队员们围绕“青花瓷”“草鞋”“红船”“神州十三号”四个主题,通过绘画、书法、扎染、剪纸、摄影等多样的艺术形式开展了“创造‘美’”的系列思政艺术课堂,勉励学生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勇于开拓创新。“这样的美术课真有趣!”“跟着大学生哥哥姐姐们一起学习,现在我更喜欢画画了!”小学生们纷纷表示欢迎。

温美2.jpg

温美3.jpg

  随着课程的推进,志愿者们在教学岗位上也收获良多,从初上讲台时的难免稚嫩,到高效完成课程任务,再到课后主动探索怎样可以更好地运用艺术学习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能参加本次课后托管服务,带领学生们探秘彩陶文化,引导他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我特别开心。作为课程与教学论的研究生,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并帮助祖国的花朵们全面发展,心里特别有成就感。”21级学科教学研究生陈淼淼与志愿服务队的伙伴们分享着自己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讲课的感想。

温美4.jpg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院高度重视“双减”常态化托管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在“共建内容”上下功夫,在“共建形式”上求创新,精心打磨第二课堂“金课”,助力中小学课后托管的美育支撑。

标签:美育;第二课堂;志愿者;设计学院;温州大学;服务队;美术;课程;彩陶文化;青花瓷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把钢丝球拆分成线,搭配形状各异的枯枝和落叶拼凑成不规则的图形,黑白色的卡纸层层叠加凸显出清晰的轮廓……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的同学们正小心翼翼地拼贴着他们的作品,简单易见的材料在他们的手下呈现出缤纷的形态。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院高度重视双减常态化托管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在共建内容上下功夫,在共建形式上求创新,精心打磨第二课堂金课,助力中小学课后托管的美育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