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财大学子赴革命故地 探寻红色金融力量

2022-08-09 17:36: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翟丽媛 王素斐

  为重温来时路,探寻红色金融密码,近日,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喜迎二十大 感悟红色金融力量”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指导老师翟丽媛、金骋路的带领下赴萧山、宁波、湖州等地,感悟何为“用‘钱袋子’支撑‘枪杆子’的战斗史和凝结金融智慧的创新史”,以脚步丈量革命历程,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从农民运动到信用社 

  红色金融星火初成

  团队来到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青瓦白墙的纪念馆朴实而又肃穆,展馆以农民运动为主题,结合了五四运动和今日衙前的繁荣发展,以百余副历史照片,文物展品和大量的图片,再现了我党领导的最早农民运动的经济斗争围绕减租减息展开的过程。

财大1.png

  从党建立的第一个有纲领、有章程的农民组织——衙前农民协会开始,经济斗争就是革命战斗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团队成员采访了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馆长王国龙,他说:“在农民运动中成立的衙前信用社,对于老百姓更有亲和力,也更具实践意义,这也为后来革命根据地金融机构的成立提供了实践经验。它‘一元入会’的方式在当时得到了广大人民的积极响应,也给如今的共同富裕目标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财大2.png

  衙前的发展深埋着红色力量与金融智慧。团队在衙前农村小学(沈定一故居)受到了沈定一曾孙的热情招待。沈定一独资创办的第一所教育农民子女的农村小学校——衙前农村小学,作为开展农民运动的基地,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向广大农民宣讲革命道理。如今,星星之火已经蔚然成势,并将会在今后社会主义的建设中贡献力量。

财大3.png

  从四明山抗日根据地到浙东银行

  特色金融发展模式初现

  团队还来到了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了解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故事,和这一方土地的红色金融发展史。

财大4.png

  经调研后发现,针对当时根据地变幻莫测的金融市场,为完善抗日民主政权建设,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有效抵制伪币扰乱金融市场,1945年1月成立了浙东银行,并发行了浙东行政区“抗币”。作为民心所向的重大财政经济举措,抗币有力打击了伪币,控制了金融市场,对于稳定经济、发展生产、满足军政经费都起了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了用“钱袋子”支撑“枪杆子”,是充满智慧的创新。

财大5.png

财大6.png

  团队成员们意识到,我们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铸牢红色信念根基,把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继承下去。

  在湖州市钱币学会会员钱学明先生的全程指导下,实践团队对位于湖州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的江南银行进行了充分调研,并结合现代金融体系进行思考。

财大7.png

  1945年5月,由新四军苏浙军区和苏南行政公署共同筹建的江南银行正式成立,行址设在长兴煤山温塘村,并发行了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红色货币。“这为新生的红色政权提供了重要的金融实践,为之后全中国银行体系的建立、中国金融的发展也起到实验和示范作用”,钱学明先生讲到。

  这其中的大胆创新,让实践团队思考良多,团队负责人操陈钊有感而发到:“像江南银行这样的红色金融机构仍然在我国实体经济领域发挥效用,数字货币的发行与大数据的结合将是我国红色金融发展的一个全新方向。”

财大8.png

  馆校合力

  助力红色金融探索

  本次实践活动还得到了杭州世界钱币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在钱币博物馆和其馆长储建国的大力帮助下,以“守好红色根脉,赓续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浙江红色金融展》在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会会史馆顺利开展。本次展览通过钱币这一独特载体,辅以文物文献等珍贵资料向大众讲述了浙江的红色金融机构、斗争故事、票币等,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红色金融史,重现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不怕牺牲、艰苦斗争的光辉记忆。此次展览的举办受到了广大观展师生的一致好评。

财大9.png

  衙前信用社、浙东银行、江南银行……这些中国共产党人在摸索中建立的金融机构,谱写了带有中国特色的红色金融篇章。“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在这个时间点进行这样内容的社会实践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这也是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浙江的红色货币和金融事业发展过程,进一步坚定红色金融初心,牢记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蔡国金说到。

标签:农民运动;金融;金融机构;团队;银行;浙江财经大学;沈定一;江南;萧山;金融市场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重温来时路,探寻红色金融密码,近日,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喜迎二十大感悟红色金融力量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指导老师翟丽媛、金骋路的带领下赴萧山、宁波、湖州等地,感悟何为用‘钱袋子’支撑‘枪杆子’的战斗史和凝结金融智慧的创新史,以脚步丈量革命历程。苏浙军区江南银行——大胆创新在湖州市钱币学会会员钱学明先生的全程指导下,实践团队对位于湖州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的江南银行进行了充分调研,并结合现代金融体系进行思考。这其中的大胆创新,让实践团队思考良多,团队负责人操陈钊有感而发到:像江南银行这样的红色金融机构仍然在我国实体经济领域发挥效用,数字货币的发行与大数据的结合将是我国红色金融发展的一个全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