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奋斗者正青春丨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马宏达:在“灰头土脸”中 像星星一般闪耀

2022-11-30 14:56: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朱柳霖 记者 李灿 蒋欣如

微信图片_20221024082600.jpg

  法国比赛结束,回到杭州看到热闹的接机队伍,那一刻,马宏达才信了,自己是真的“火了”。

  10月下旬,马宏达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一举摘得桂冠,为中国赢下了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第一枚金牌。

  很快,互联网上对他的报道铺天盖地而来,“00后”“刮腻子”“冠军”都是高频关键词,无数网友为这位靠技能在世界舞台上脱颖而出的年轻人感到骄傲。

  虽然被简称为“刮腻子”项目,但马宏达参加的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并非那么简单。在比赛中,选手的作品误差不能超过一毫米,安装隔音棉要平整干净、抹灰要光亮平滑、贴线条要又快又准……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全部达成这些要求的人,绝对是凤毛麟角。

微信图片_20221024082410.jpg

  为什么他做到了?在与马宏达和教练徐震的交流中,记者得到了答案。能进入世赛选拔的人都很有实力,但马宏达更多了一分“胆大”:他不拘泥于已有的经验,总是和教练不断交流探讨新的想法、创出新的套路,而他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打破技术“天花板”。

  尽管已经头顶世界冠军光环,这个22岁的小伙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坦言,一开始,他并没有这般“雄心壮志”。

  马宏达的父亲是一名装修工,他上初中时,就常在周末跟着父亲打打下手。有人开玩笑说,这个小伙子怎么总是“灰头土脸”。小宏达却觉得,能帮父亲拧拧螺丝、装装房门,是一件既有趣又有成就感的事。将来和爸爸一起干装修,是他对未来朴素的想象。

  初中毕业,马宏达进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学习建筑装饰专业。也正是在这期间,他的天赋被发现,推荐参加了学院的世赛梯队选拔。

  马宏达至今都记得负责选拔的老师和他说的第一句话:“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微信图片_2022102408210411.jpg

  接下来的日子,印证了老师的话:参加选拔的学生每天都要与水泥、石膏板、砖块、瓷砖为伴,几乎每个人结束训练时都是一身尘土。参加选拔,不仅考验体力,也考验着学生的忍耐力。喜欢动手的马宏达却从中找到了乐趣,并成功进入了学院世赛团队,确定往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方向发展。

  刚加入世赛团队,马宏达也还是一个“学徒”的心态。他表现出众,但成为“国手”,对当时还不到20岁的他来说,好像依然还是个遥远的梦。直到2019年,师兄高宇宙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为国家拿下一枚银牌,马宏达在颁奖台下看到大家都在为师兄欢呼鼓掌,每个人就像是自己获奖一样开心。

  “这简直像热血漫画里面的场景,我一下‘燃’起来了!”从那时起,马宏达才真正把自己当成一个“选手”,渴盼为国出战。

  在45届世赛结束后,马宏达一刻都没有放松,在训练上对自己“下狠手”。每天早上,他都会运动一个小时,让自己的身体素质始终保持在顶峰状态。结束运动,他便开始了近8小时的集中训练——搭接与组装石膏板和轻钢龙骨、安装隔音棉、抹灰......

  高强度的训练下,马宏达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茧。原本能坚持穿1年的钢头鞋,也总是被他逼得早早“罢工”,往往两个月就磨破了。

IMG_20221004_190739.jpg

  再苦再累,马宏达都挺了过来。但在2022年6月,他却收到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取消的消息。当时,原本热热闹闹的训练基地空了一半,看着选手们都要各自回家,教练徐震决定约上大家吃上一顿“散伙饭”。在饭桌上,平时大大咧咧的马宏达,再也忍不住泪流满面。

  从训练基地回家后,马宏达几乎在家呆了近两个月没出过门。“那个时候,我的人生好像失去了目标,什么都不想做。”直到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宣布将在法国举办,他才重新振作起来。

  “马宏达与其他选手不同的点就在于,他极度忠诚于自己的热忱,对目标有强烈的渴望。”教练徐震说,正是怀着这样的赤子之心,马宏达才会短暂地在比赛取消时消沉。但只要给他机会,他的一腔热血绝对不会让人失望。冠军头衔,只是对马宏达天赋、热爱与努力的回应。

IMG_20221003_11363411.jpg

  如今,马宏达时常会回想起一个多月前自己披着五星红旗站在颁奖台上的场景。他说,当看到下面的专家团队、队友、后辈们为自己摇旗呐喊,马宏达想起了过去那个在台下被点燃的自己。

  “得了金牌,但这只是我人生中的一个逗号。我想回到我的学校里面,去培养我的学弟学妹们,培养他们成为新一代的技能人才,让更多人走上世界的舞台。”如今,马宏达已与母校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签订了入职协议。这位“世界冠军”,正在开启新的人生篇章。

标签:技能大赛;系统项目;抹灰;选拔;徐震;教练;技师学院;训练基地;隔音;师兄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