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这很有江南风情的《碇步桥》,由浙江音乐学院学生演绎

2023-01-23 11:37:0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长长的碇步桥,像是钢琴上整齐的琴键,走在上面的人们,就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谱出了舞蹈《碇步桥》。

  除夕夜的春晚舞台上,来自浙江的舞蹈节目《碇步桥》给观众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来自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31位学生,与青年舞蹈家朱洁静,一起为全国观众展现诗画江南的独特韵味。这也是继虎年的《忆江南》之后,浙江的舞蹈团队连续第二年登上央视春晚。

  据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院长徐颃介绍,此次亮相春晚的节目源自浙江音乐学院于2017年原创的舞蹈《碇步桥水清悠悠》。

  该作品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参演过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是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的保留剧目。

  为了能在央视春晚上有更好的呈现效果,在春晚导演组的共同努力下,这支舞蹈在领舞、音乐、服装、妆造、视频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连续登上三次央视春晚舞台的中国内地优秀舞蹈艺术家朱洁静担任领舞,更是为节目增添了不少看点。

  节目的编导、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舞蹈编导专业教师李佳雯说这是她第一次作为创作者参与春晚舞蹈节目,能陪伴上亿观众度过这个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既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使命。她希望这个舞蹈作品能在春节陪伴大家度过一段美好时光,也能让那些驻留异乡的朋友体会到温暖的力量。

  李佳雯分享分享说,《碇步桥》的灵感就是来自于一次采风。那是李佳雯第一次参加浙江省舞蹈家协会组织的采风,她跟随团队前往浙江温州泰顺,在这里第一次见到了极具江南特色的碇步桥。

  午后的阳光撒在碇步桥过往的行人身上,那一瞬间就像油画一样温暖美好。她惊叹于古人的智慧,觉得碇步桥是一种富有诗意的桥梁形式。踏上流水间隔着的桥墩,体会脚下的绿水和远处的青山,就能够找到慢速时间中深藏于心的怡然时光。返校后她便开始了《碇步桥》的创作。

  碇步桥全长144米,共233齿,每齿分高低两级,高的那级可供肩挑扁担者或涨水时行走,低的那级可容两人并肩而行。亲临碇步石桥给人一种亲临自然的返璞归真的感受。

  用李佳雯的话说,“碇步桥是一种最富有诗意的桥梁形式,流水间隔着石桥,行走间时间变得很慢很慢,却看见了绿水横波,青山作伴”。

  《碇步桥》的另一位编导袁竹对此次《碇步桥》春晚排演经历也十分感慨。袁竹说,这次在北京备演春晚的37天里,给她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舞蹈作品能最终呈现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真的非常不容易。在这个过程中暴露出的一些排演问题,对于她们这些习惯在剧场演出的人来说是最大的挑战,但同时她觉得这次排演经历也会促使她们今后对待舞蹈艺术和舞蹈职业教育,有更加严谨、更加专业的态度。

  《碇步桥》作曲杨翼分享了这次音乐改编。他说,本次央视春晚呈现的作品是由国际首席爱乐乐团重新演奏。许多细节进行了大面积修改,提升了弦乐部分,但依然保留了大家比较喜欢的快板段落。较之前版本,在情绪上有更加浓烈的推动,风格上也更江南。这个作品不仅是他跟李佳雯合作的第一个原创舞蹈作品,也是他为浙江音乐学院创作的第一个舞蹈作品。他觉得能为浙江舞蹈音乐事业发展尽一份力很开心,希望未来能为浙江创作出更多更好具有江南风格的舞蹈作品。

  忆江南,最忆是浙江。碇步桥亦代表了每个人心中那一点温存的时光。主创团队也希望能用这个作品,展现江南的绿水青山、人文意境,让远离家乡的人们能在其中感受到人间温情。

标签:春晚;音乐学院;浙江;舞蹈作品;李佳;舞蹈学院;江南;舞蹈;第一次;桥梁形式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