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发出“十城百企千岗万人”大学生招募令 安吉加快打造青年向往的“青创之城”

2023-01-31 10:46:3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江汇

昨日,安吉在灵溪公园召开大学生新春恳谈会。安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昨天下午,安吉举行大学生筑梦“两山”新春恳谈会。会上,安吉发出“十城百企千岗万人”大学生招募令,诚挚邀请广大青年人才齐聚安吉、加盟安吉、创业安吉。本次招募主要涉及重点骨干企业、医疗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和科研院所等领域,提供1154个岗位,需求3486人。

  过去,提起安吉,人们想到最多的或许是秀美的山水。随着近十年来的改革创新和产业转型,安吉的生命健康、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再加上“全国文明城市”“长安杯”等金字招牌加身,安吉“宜居宜业”的城市特性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才认可。据统计,2022年安吉引进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45个,累计招引大学生3万人。

  越来越多人才选择到安吉就业创业

  活动中,80名安吉籍大学生来到县智治中心规划展厅、能链智电、灵峰城市露营带—灵溪公园等地参观,详细了解数字赋能县域社会治理、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公共基础配套建设等情况。“很欣喜地看见家乡这些年的变化这么大。我是学材料和化学的,毕业后如果有合适的岗位,会考虑在安吉就业。”来自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钮升表示。

  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的大四学生方谢源也感触很深,他说:“安吉这几年高质量、高水平、高速度发展,潜力很大、劲头很足,对年轻人也很友好,以后一定会有更加惊人的变化。我也会考虑以后回到家乡工作。”

  实际上,在安吉这方创业的热土,互相成就的佳话不断在上演。“90后”返乡创业青年徐嘉蔚2018年回到安吉,搭建整合零散景区、农家乐、民宿资源的平台,为散客提供服务。在她和团队的努力下,目前已成功整合安吉2000多家民宿、40多家景区和外部300多家涉旅企业。2022年为当地引流人次破13万,带动当地上千家农家民宿每家增收万余元。徐嘉蔚本人也成为安吉民宿产业农合联发起人、浙江青年创业导师。她回忆,创业并非一帆风顺,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为她提供了初创资金。她还参加了湖州市、安吉县举行的创业大赛,获得的奖金都用于公司起步阶段的投入。“如今家乡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政策越来越好,正是来安吉创业的大好时机。”徐嘉蔚说。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硕士毕业的洪莹丽已经习惯了在安吉工作。本可以留在国外继续发展的她,去年上半年选择来到安吉,成为浙江启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员。“我家距离安吉非常近,而安吉各方面都挺好,还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所以就来到了安吉工作。”洪莹丽说,虽然在安吉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她已经选择定居安吉,并通过安吉县人才共有产权房政策成功购房,在安吉有了自己的“家”。

  构建“一城一区一图”创业空间体系

  青创之城,诚意满满。聚焦青年人才引、育、留、用全生命周期,安吉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包括《安吉县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八条政策》《安吉县人才共有产权住房实施方案(试行)》等,来安吉实习、应聘、就业、创业、安家等,均能享受全方位的补贴支持。值得一提的是,人才共有产权房政策的推出,有效减轻了人才购房压力。不同层次的人才,可享受10万元至50万元的共有产权房房票补贴。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要素。为提供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当前,安吉举全县之力加快打造青年向往的‘青创之城’,重点构建‘一城一区一图’创业空间体系,让‘低成本创业、高品质生活’的愿景加快照进现实。”安吉县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一城”即安吉“两山”未来科技城。科技城总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核心启动区面积8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了“九大中心”。为确保人才不愁住、留得住,城内配套建设人才共有产权房、青年人才公寓共700余套,切实让青年人创业有平台、就业有保障、情感有归属。“一区”即天荒坪乡村青年人才社区。核心启动区面积5平方公里,总生产办公面积15万平方米,配套床位4000余张,配套3亿元余村产业基金及余村合伙人专项政策支持,为青年人才实现事业人生梦和未来乡村振兴梦提供良好舞台。“一图”即全县创业平台版图。2022年以来,安吉全力打造“3+4+N”大学生众创空间平台体系(3个县级创业指导中心、4个县级众创空间、N个镇级特色众创空间),全县建成大学生创业平台20家(4家县级平台、16家镇级平台),总建筑面积约7.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先后吸引入驻大学生创业项目284个,吸纳大学生1954人。

  “通过‘一城一区一图’创业空间体系,各类型的青年大学生都能来安吉创业就业,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和机遇。同时,都配套了充足的保障,让人才创业就业没有后顾之忧。”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安吉;人才;大学生;青年人才;安吉县;产权房;创业;创业空间;徐嘉;大学生创业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