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多所高校官宣:向校友、部分社会人士开放校园

2023-02-17 09:37: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等了三年,终于能带娃来逛逛他老爹的母校了。喜大普奔啊!”“今年女儿要毕业了,准备毕业典礼的时候过去!”“终于可以回图书馆了,毕业后就等这一天”……

  16日傍晚,宁波大学官方公众号发布公告——即日起调整宁大各校区校门管理措施,校友凭校友卡可入校,师生亲友及其他来校办事人员通过小程序申请后亦可入校。封闭近三年的大学校园逐渐恢复开放的消息一经推出,就在宁大师生、校友朋友圈刷了屏。校友、家长也在留言区留下许多有感而发的评论。

宁大1.png

宁大2.png

  面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开学季,高校校园管理举措该如何优化?2月13日,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浙江各地高校迎来开学季:“乙类乙管”后,校园如何放得开、管得好?后,高校校园管理问题受到高度关注。

  这两天,我省越来越多高校适应新常态,迈出调整校园管理举措的新步伐。

  同日中午,浙江理工大学恢复了校友免预约出入校园的权限。该校校友办还向校友们发出邀请:想了一百个有关春天的文案,都抵不过一句欢迎回家。让我们在春天的校园相见吧。

  中国计量大学也在16日优化了校园管控措施。学生集中返校报到期间,随行家长凭学生的“量大通行码”,测温无异常后进入校园。离退休人员凭离退休证等学校有效证件、校友凭校友卡(含电子版)等学校有效证件进入校园。其他校外人员凭“量大访客码”进入校园。据介绍,该校还将进一步简化“量大访客码”预约、审批程序,更便于校外人员入校。

杭电.jpg

  还有高校在优化校园管理措施的同时,推出贴心服务。例如,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15日宣布恢复校友免预约出入校园权限的通知里,还附上了新鲜出炉的手绘校园赏花地图和时间表,校友们熟悉的校园网红花类皆有体现。“现在正是红梅怒放时节,校友群里已有不少校友相约这周末就回母校赏梅。”杭电校友办主任张钟蕾告诉记者。

  还有数所曾在新学期开学日谢绝家长入校的高校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已在制作校友卡等,准备优化校园管理措施,逐步开放校门。

  “担心逐步开放校园后的管理问题吗?”记者也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这一波优化校园管理举措中步伐最大的宁大保卫处相关负责人。“‘乙类乙管’后,无论是学校师生需要丰富科研文化活动的内生需求,还是公众对高校开放校园内公共资源的外部期盼,都充分说明向社会放开校园才能互利共赢。”该负责人说,这正是高校检验校园管理水平的“试金石”,不能因为担心管理难度上升而因噎废食。

  高校校园开放之路应该怎么走?我们也期待更多高校能通过积极探索、有益尝试,给出更多“解题思路”。

标签:校友;校园;高校;高校校园;管理措施;乙类;优化;校外人员;有效证件;开学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