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之江实验室青年博士团在青田“播种”科技 助力共同富裕

2023-05-01 10:47:00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航

  一个是千年古县,因石雕和华侨闻名在外;一个是成立五年多的新型研发机构,主攻智能计算研究方向。相隔数百公里的浙江青田与之江实验室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4月末,“之江实验室青年博士团”走进青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调研一线、学思践悟,通过与当地基层组织深入交流、面向当地留守儿童开展科普宣讲,探索科技赋能共同富裕的新路径。

  博士支招、科技赋能

  “九山半水半分田”,多山的地形造就了青田怡人的环境,同时也限制着青田的发展。资源受限的青田开始思考突破区位限制、催生新业态、培育新动能的解决之道。

  青田的数字经济和元宇宙产业发展该往哪发力?青田创新赋能中心刚刚启动运营,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寻找应用场景,发挥其效用?如何更好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在青田创新赋能中心,当地政府部门、企业代表带着问题来到学术沙龙交流现场。聚焦这些地方关心的热点问题,之江实验室的青年博士团做足了准备。

  “之江实验室青年博士团”走进青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江实验室/供图)

  “元宇宙是四元空间的融合交互,需要端边云协同的计算底座支撑大规模实时并发需求。”智慧交通研究中心高级工程专员谢天博士从元宇宙内涵讲起,介绍了相关技术发展,并分享了中心自研成果——智能驾驶仿真测试与训练平台的技术优势及具体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专员池胜强博士结合多中心智能医学信息平台的研发案例,介绍了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医疗的应用前景。

  在自由交流讨论中,来自之江实验室的博士们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各自领域与元宇宙相关的技术和研究成果。“想要让互联网在教育中更好地发挥效用,关键是从老师和家庭两方面强化互联网思维的应用。比如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帮助老师精准地改进教案,加速知识生产;利用互联网总结学生画像,反馈给家长,以更好地配合老师的教学目标。” 之江实验室智能教育研究中心高级工程专员陈圆谜针对互联网+教育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我们跨媒体智能研究中心一直在做情感识别和情感计算方面的研究,数字人外观、交互方式的拟人化,大语言模型以及AIGC能力的探索,相信未来与青田创新赋能中心有很多可以合作的点。”之江实验室跨媒体智能研究中心工程专家夏培勇表示。

  “在青田的走访,让我进一步了解了基层一线对于创新技术的需求。回到实验室后,我也将向团队小伙伴分享我的见闻,共同探讨如何将科学研究与产业应用更加紧密的结合,加速成果转化落地,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张骥博士说道。

  “我相信,双方将以本次交流活动为起点,努力促成元宇宙、智能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项目合作,以人才、科技赋能助力青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江实验室副主任、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副主席郑宇化表示。

  科普助力、启发好奇

  从青田县出发,一路向西盘山而上,车窗外碧绿的滩坑水库清晰可见,之江实验室青年博士团来到北山镇中心学校。这里是滩坑库区唯一一所镇级九年一贯制学校,承担着滩坑库区非移民子女的义务教育。

  “老师,它可以生成一个怪物的声音吗?”“老师,可以让数字人用手语说‘电摇’吗?”“老师,这个无人机可以用来做什么?”当之江实验室的博士们遇到遇到古灵精怪的小朋友,大概也被问得直挠头。

  之江实验室青年博士团在北山镇中心学校(之江实验室/供图)

  用人工智能进行声音创作、手语生成、动作捕捉;不同种类的无人机有什么用途,之江实验室研制的智能载人飞行器长什么样。一上午的科普课,实验室的博士们不仅向北山镇中心学校的同学们展示了各自的“黑科技”,更带领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放飞无人机的快乐。

  “出发前我就思考着,一堂科普课能给孩子们带去什么?一开始我还有点紧张,但和可爱的小朋友互动之后,我便他们的快乐感染了,也真切体会到了科普的意义不在于提升考试成绩,而是打开孩子们因山区地理环境而受限的视野,点亮他们的科学梦想。” 之江实验室科艺融合研究中心毛水洋博士说道。

  “库区的孩子们缺少娱乐,手机渐渐占据了他们的放学时光,网络热词成为他们课间热聊的主要话题。而就在博士团离开后的下午,在最后一节阅读课上,我惊喜地发现,传阅在学生手中的不是之前备受他们青睐的连环画,而是科学趣味小知识,他们讨论的热点话题也从水浒三国人物的武力值转向了哪一部电影中的机器人最强大以及为什么。”北山镇中心学校教师胡天慧说道,“我想,当他们再次看到‘小之’的时候,一定会再次回忆起这个上午,回忆起科技带给他们的震撼。”

  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之江实验室的青年科研人员将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硬核科技成果产出,助推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用科技赋能共同富裕。

标签:实验室;博士团;研究中心;博士;人工智能;中心学校;北山镇;智能;无人机;互联网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