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推动高校与地方创新共赢

2023-05-01 14:43:00 来源: 经济日报 柳文

  近日,《浙江省支持新型高校建设实施细则》发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细则》提到,浙江将在资金保障、用地需求、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支持新型高校由社会力量或省部(校、院)等主体参与共建。面向经济主战场,高标准培育建设新型高校,能更好发挥高等教育人才与智力的支撑作用,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等教育处于三者交汇点,因此不论对于国家还是地方发展都举足轻重。纵观国内外,高等教育资源密集、人才汇聚的地方,通常发展活力足、动能强。例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之于合肥,斯坦福大学之于硅谷,这种创新共生的现象引人注目;成都以“城市合伙人”为理念,校地共建园区,创新势头迅猛;深圳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嫁接国际一流教育资源,实现城市发展、高等教育进步比翼齐飞。这些年,面对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浙江奋起直追。一方面,注重改革创新,以西湖大学为试点,高起点建设“小而精”的高水平大学;另一方面,借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通过合作办学、创建地方研究院等形式,推动高校和地方创新共赢、相互成就。

  相互成就,需要立足脚下。科学研究不单是书斋里的学问,也是实践经验的凝结,地方经济社会主战场恰有取之不尽的思想和科研素材。在经济发展、改革创新中建功立业,在社会进步、民生需求中实现价值,高校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相互成就,需要协同创新。从以浙江为代表的一些省份的实际举措来看,大力支持新型高校建设,就是要想方设法在协同创新上下功夫,实现产教真正融合。因此,要健全高校和地方协同创新的有效机制,推动企业“出题目”、高校“作答案”,把更多创新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汇聚一批科学家,孵化一批创业家,吸引一批投资家,促进资源互动耦合,产生乘数效应;要立足地方需求,校地协同培养各类人才,形成学生就业与企业引才双赢局面。

  地方孕育高校,高校反哺地方。高校地方应相互拥抱,在要素互通上完善机制、融合发展上协同创新,实现双方同频共振、共同成长。

标签:高校;创新;高水平大学;协同;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人才;主战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社会主义现代化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