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新专业受热捧 升学渠道更畅通

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幕

2023-05-04 09:45: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厚明

  昨日,杭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现场,市区30所中职学校聚集浙江展览馆南广场,为初中毕业生及家长提供详细的招生政策解答及咨询服务。不少学校的展位前人头攒动,“‘五年制班’,‘五年’是怎么个上法”“去年咱们这个专业分数线是多少”“这个专业的就业方向是什么”……家长、学生忙着提问。

  而在不远处的树荫下,家长围坐一起,热烈讨论着杭州的职业教育。“去年有个考570多分的学生也选了这所学校,杭州职教的吸引力可真强!”一位家长说着晃了晃手中该学校的招生简章。

  “每年5月初,中职学校都会在这里提供现场服务,明显可以感觉到,来咨询的家长一年比一年多,这说明职业教育越来越被认可。”开元商贸职业学校教师谈笑说,今年咨询该校国际商务专业(直播电商方向)的特别多,很多家长都觉得“直播带货”这么火,孩子学了这个专业以后就业不用愁。

  持同样感受的还有交通职业高级中学的校长金宏,当天家长咨询最多的就是学校新开的专业。“像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高速铁路乘务、智能交通技术应用等专业,都是贴合行业发展最新设置的。家长们都很‘敏感’,这些专业今后行业需求量大,大家都抢着了解。”

  据悉,今年杭州市区中职学校计划招收15000余名新生,各校的专业设置几乎涵盖了杭州主要的行业工种和职业岗位群,其中电子与信息、旅游、装备制造、交通运输、财经商贸、土木建筑、文化艺术、教育与体育等大类专业为杭州中职学校的主体专业。

  近年来中职学校越来越受家长认可的另一个原因,是升学渠道越来越通畅。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2022年,杭州中职学校(不含中专、技校)毕业生升学比例占应届毕业生数的81.57%,其中市区的中职学校(不含中专、技校)毕业生的升学率达93.34%。全市中职毕业生的本科升学率比前一年高出19个百分点,并实现连续多年稳中有升。

  接下来一个月,全市范围内将陆续开展职业教育政策宣传、职业教育成果展示、职业体验、教师发展论坛、“三美”人物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标签:中职学校;家长;职业教育;杭州;毕业生;升学率;技校;展览馆;咨询;城市轨道交通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