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大二就开始赚钱做公益 她将“一件衣服的仪式感”做到极致

2023-05-05 17:33: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解语 华美健 胡雨杰

  在杭州商学院创业学院有这样一间特殊的店铺,他们推出的“美丽365天”项目,几乎承包了近百名同学的每日穿搭,仅凭这一项技能,他们在三月份通过女生节期间的活动就实现了营业额超4万元。

微信图片_20230505124648.jpg

  20岁的她,一年时间从普通学生蜕变为服装店老板

  这家店的店主正是陈紫琳——杭州商学院管理学院财务2101班的学生,同时也是该校青马班暨灯塔人才学院的学员,而服装店是她新推出的店铺,大一起,她就边读书边创业。据了解,不到一年时间,陈紫琳从一名普通大学生,蜕变为经营扎染手艺店,红色剧本杀店再到服装店,成为月均盈利额超过5万的女老板的她也才20岁。

  财务专业的她为什么会选择开服装店呢,陈紫琳与服装的故事,从小就开始了。出生于扎染世家,在奶奶的影响下,接触服装设计,服装面料选材,那时的她对服装设计师这一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众多职业中做选择时,服装设计师我觉得非它不可”。上大学后,陈紫琳在服装店兼职的经历为她积累了更多知识和经验,“为什么不试着自己开一家服装店呢”。陈紫琳脑子里突然冒出了这个想法。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陈紫琳把自己的第一间服装工作室的地址选在了自己的学校——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创业初期,她与另外两位大学朋友一起在学校创业学院成立服装工作室进行试营业,出乎意料的,营业额竟然十分可观,这对陈紫琳来说是很大的鼓励。那段时间,她常常在宿舍关门时才赶回宿舍,早上6点就要起床进货,在开业前几天经常忙到凌晨3点,直接在工作室打地铺。回想起这段辛苦的日子,陈紫琳却说,“能将兴趣做成职业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

  如何在众多服装店中突围并脱颖而出,是摆在每一家服装店面前的难题,为了将服装工作室越办越好,陈紫琳开始思考出更多创意。目前工作室推出的“美丽365天”项目,承包客户每一天的穿搭,让大家在穿搭中找到快乐,享受自己的穿搭,在不同场合都能更好的发光,得到了校内同学的喜爱。在创业过程中,总少不了艰辛困难。开服装店最重要的就是对接货源,批发市场不同,同一款服装的价格可能相差很大,在拿货的过程中,总要对比多家,但是由于量少,经常被厂商拒绝,一天下来步数3万+,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支撑她坚持至今的一直都是她的热爱。

   一次偶然相遇,她决定用收益帮扶百余名孩子

  和很多人获取收益之后用来扩大生产和提升个人生活品质不同,陈紫琳努力做大服装店,心里一直有一个温暖的梦想做支撑,那就是投身公益。将服装融入公益来源于一次偶然的相遇。在一次外出对接货源搬运布料时,预定的衣料太重,陈紫琳快要摔倒时,一双小手帮忙撑起了衣物。这一双小手属于一位贫困儿童,一眼对视激起紫琳内心的浓烈感情,本就参与志愿服务的陈紫琳,更加坚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扶更多的贫困儿童。陈紫琳感慨道,以前是志愿者点对点帮助他人,现在是自己发起公益项目,帮助贫困儿童。陈紫琳组织工作室将赚取的钱用于公益,捐赠活动主题为“传递爱心 温暖每个孩子”,向塘源口小学、塘源口幼儿园、长台碗窑社工站帮扶对象共计164位孩子,捐赠物资价值约45000元。这些物资主要用于改善孩子们的生活,提升学校的教育资源,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帮助。“之前我们也有参加过一些公益活动,比如捐赠旧衣物、捐赠图书等。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第一次自发地组织、并实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收获满满。看到小朋友们这么喜欢我们带来的礼物,我也很高兴。”陈紫琳这样说。

微信图片_20230505124701.jpg

  在一次公益捐赠活动结束后,一位小朋友匆匆跑过来拉着紫琳的手说,姐姐放学后去我家做客可以吗,奶奶说今天有炖鸡哟!陈紫琳看着小朋友期待的眼神微笑着答应了下来,放学后陈紫琳拉着小朋友一起回家,奶奶早已做好饭等待了。奶奶看到紫琳便拉起手说,你就是孙女常提起的大姐姐吧,这丫头从小喜欢看书,你们送给她的书她喜欢的不得了,真是谢谢你们了。知道自己坚持的事对小朋友有如此大的影响,陈紫琳心里说不出的激动。陈紫琳知道,工作室的公益计划温暖着孩子们,孩子们也温暖着她们。

  无论何时,陈紫琳都在用她的方式传递着温暖与感动。公益是一个长时间的付出,这个期限可能是几年甚至是几十年,而最终评估你的也不是你得到的奖项或荣誉,而是你的汗水,你的用心,你的坚持。做别人难以坚持的事情,这也是陈紫琳做公益时的信念。

  组建合伙人团队,创业学习两不误

  陈紫琳将服装店经营模式打造成线上线下相结合,其过程并不容易,为此,陈紫琳在学校招聘勤工俭学兼职,寻找相同兴趣爱好的合伙人,为同样热爱服装行业,有空闲时间了解服装,经营服装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让大家在获得报酬的同时丰富课余生活,感受服装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乐趣。

  目前工作室已有完整的公益计划,工作室将回收旧衣物和工作室每月盈利的百分之20的资金用于购买公益物资,每隔两月都会去到一所偏远小学进行物资捐赠。不仅如此,陈紫琳还组建工作室向全国大学生收集明信片给山区的小朋友,一张张写满字的明信片体现着大学生哥哥姐姐们真挚的爱,洋溢着他们对孩子们的未来的无限关怀和期待,帮助孩子们与外界沟通,给予他们力量。

  繁忙的创业过程并没有让陈紫琳忽视学业,出差谈业务之际,她都会抽出时间用于课程学习,把学业、事业和生活结合得刚刚好。服装已经成为了陈紫琳生活的一部分。“没有服装搭建我的日常,我的生活就失去了色彩.。”从创业小白,到拥有多家店铺女老板,从兴趣到生活,陈紫琳用行动传递温暖与爱。

  陈紫琳如今在学校中也小有名气,该校学生处处长李霞也对她的“创业+公益”行动赞赏有加,她说:“紫琳同学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展现了学校‘青马’学员的风采,她一直坚持把青春奋斗与志愿服务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真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马’精神,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标签:工作室;服装店;服装;公益;小朋友;孩子;创业;浙江工商大学;贫困儿童;奶奶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杭州商学院创业学院有这样一间特殊的店铺,他们推出的美丽365天项目,几乎承包了近百名同学的每日穿搭,仅凭这一项技能,他们在三月份通过女生节期间的活动就实现了营业额超4万元。组建合伙人团队,创业学习两不误陈紫琳将服装店经营模式打造成线上线下相结合,其过程并不容易,为此,陈紫琳在学校招聘勤工俭学兼职,寻找相同兴趣爱好的合伙人,为同样热爱服装行业,有空闲时间了解服装,经营服装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目前工作室已有完整的公益计划,工作室将回收旧衣物和工作室每月盈利的百分之20的资金用于购买公益物资,每隔两月都会去到一所偏远小学进行物资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