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建造师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专家们这样说

2023-05-19 14:42: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谈佳轶

  由于ChatGPT等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狂飙,人工智能正成为社会各界的热门话题,并让不少业内大咖争论不已。有人认为人工智能会让人类下课甚至下线;也有人认为人工智能可以成为人类的助手。在5月18-19日于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2023建筑产业现代化创新峰会上,1500余名来自建筑行业的领袖级人物、优秀企业家、以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研究院的知名学者等齐聚一堂,探讨了“建造师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这一问题,共商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大计。

财经1.jpg

  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兼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文宇应邀以“从AlphaGo到GPT-4:新趋势与新建造”为题作主旨演讲。张文宇的观点新颖且不失风趣幽默,让现场观众与线上观众捧腹之余,深刻体会到:人机协同进化时代已经来临,任何一方完全取代另一方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灾难;当机器越来越像人,人要更像人。

财经2.jpg

  人工智能奇点将至

  张文宇先是从人类社会技术发展史引出人工智能奇点将至。可以想象,1万年前处于新石器时代的中华先祖若突然穿越到公元923年的五代十国会惊呆了;公元923年的先辈若穿越到1923年的民国会惊呆了;1923年的太爷爷若穿越到2023年的现代中国会惊呆了;由于人类社会的技术发展呈指数级增长以及人工智能奇点将至,2023年的年轻人若穿越到2033年也很有可能惊呆了。刚刚过去的10年,我们就经历了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再到“GPT+”的一轮科技井喷。之前的“人工智能+”是基于弱人工智能驱动的,而“GPT+”已经被公认是敲开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大门,有望让所有产品接入大语言模型而实现全面升级。

  机器越来越像人却理解不了真善美

  张文宇笑谈到,当今的世界好热闹,除了人类还有机器人,除了宇宙还有元宇宙。有人很乐观,太好了,让人工智能负责赚钱养家,让人类负责数钱“哗哗”;有人很悲观,人工智能迟早取代人类,回家洗洗睡吧。但人工智能万能吗?今天在场的美女个个靓丽,大家会感叹新时代的建筑行业真是太卷了,这些美女本可以靠颜值混饭吃的,却把自己弄得一身才华;现场的单身帅哥手心会冒汗,寻思今天有脱单的机会吗?但是,在人工智能眼里,这些才貌双全的美女不过就是0与1这些冰冷的数字罢了,本机器毫不动心。显然人工智能无法从内心去理解美,更不用说理解真与善了。张文宇接着提出,人工智能并不识真善美,无法深刻理解构建在真善美准则之上的人类社会,故而需要通过人机物三元融合智能来实现人机协同进化与互利共生。

财经3.jpg

  人类可以鹤立“机”群

  针对“建造师是否会被人工智能取代”这一热门问题,张文宇引用了爱迪生“天才来自1%的灵感和99%的汗水”这句名言,并作了面向数字时代的新解读。他认为那1%的人类灵感是不容易被机器取代的,而99%的搬砖汗水中有相当的部分会逐渐被机器所取代。他也用这句名言激励年轻人要用创新汗水去灌溉灵感,即现在流的创新汗水,是在努力培养自己那1%的人类灵感——蕴含着人类意识与人性光辉的基础创新、平台创新、内容创新、模式创新、以及文理商工跨学科融合创新能力。在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人化”的同时,只有挖掘人性的光辉,寻找人类的灵感,才能让自己鹤立“机”群、成为人机共生系统中的主角,并把机器培养成最佳配角。

财经4.jpg

  当机器越来越像人,让人更像人

  在结语部分,张文宇指出,随着从弱人工智能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过程中,智能建造网络也逐渐迈向群智产业互联网,这将倒逼建筑企业实现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和价值共创,而这过程离不开蕴含着人类灵感的领域专家思维。人类社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的高质量发展。在原始社会,经验就是生产力;在工业社会,知识就是力量;在数字社会,可持续学习的创新能力才是硬核生产力。张文宇特别强调,在数字化转型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机器会越来越智能、越来越像人;而人要强化人类灵感与人性光辉,通过满足高层次自我实现需求、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变得更像人。

标签:人工智能;张文;灵感;人类社会;人机;创新;真善美;汗水;美女;浙江财经大学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由于ChatGPT等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狂飙,人工智能正成为社会各界的热门话题,并让不少业内大咖争论不已。人工智能奇点将至张文宇先是从人类社会技术发展史引出人工智能奇点将至。之前的人工智能+是基于弱人工智能驱动的,而GPT+已经被公认是敲开了通用人工智能的大门,有望让所有产品接入大语言模型而实现全面升级。当机器越来越像人,让人更像人在结语部分,张文宇指出,随着从弱人工智能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过程中,智能建造网络也逐渐迈向群智产业互联网,这将倒逼建筑企业实现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和价值共创,而这过程离不开蕴含着人类灵感的领域专家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