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以生为本”办好事 “小”平台中见温度

2023-06-06 11:56:4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祥燕

  “希望学校的篮球场能够安装夜灯,在炎炎夏日的晚上打一场清凉篮球。”这是浙江外国语学院21国贸1班的居义州同学提交到学校“钉钉意见建议反映平台”上的一个心愿。当天他便得到了将安排加装照明灯的答复,并且收到了相关负责老师的联系方式。“反馈平台的流程非常高效,我可以清晰地看见问题的流转时间和相关办理人员姓名。非常感谢学校给予如此便捷、高效的渠道。”

  近年来,浙江外国语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聚焦学生“急愁难盼”下功夫,切实推进“你呼我为——我为学生办实事”,实现学生有诉求,学校有回应、有行动,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学生心坎上,让学生美好校园的幸福感更有底色、获得感更有成色。

  学校党委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倾听学生建议需求作为办实事的“第一步”,研究实施学生问题建议快速反馈机制,努力把学生的“烦心事”变成“暖心事”,把学生的“金点子”变成学校发展的“好计策”。为了让学生能够更便捷、更放心地在钉钉平台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校党委副书记赵文波牵头,联合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面向学生干部、普通学生、辅导员等不同群体多次召开座谈会、调研会,广泛听取意见,将学生们最关心的“匿名反馈”“处理时效性”“反馈落地”等共性问题逐一解决。

  2021年5月,“钉钉意见建议反映”平台正式开通。自平台上线以来,共受理学生提交的意见建议1600多条,线上答复满意度超过90%。在这些建议意见中,既有公寓服务、餐厅饮食、校园环境、学生管理等日常生活问题,也有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实践平台等涉及个人成长发展的问题。

  据悉,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登录平台提问或上传图片表达诉求,学生处作为流程的中枢,将建议意见分类后转发给相关单位,相关单位给出答复意见后由学生处审核并反馈给学生,整个流程均通过可视化方式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值得一提的是,整个流转处理过程由发起学生负责监督和评价过程可视,从而实现流程闭环管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有了好渠道,学生参与治校的积极性也高涨起来,就相关工作的优化提出了好建议,为学校发展增活力添动力。学生处将评奖评优、心理咨询预约、勤工助学招募考评等工作搬到线上,提升工作的便捷性和透明度。教务处建立“快速响应、优先处理、及时反馈”机制,悉心做好教学管理服务。后勤保障线部门建立公共事务与后勤服务“你呼我为”工作机制,构建“需求收集、分类办理、结果反馈”的闭环系统,上线钉钉报修系统、“退调宿”线上办理系统,设立质量监控与安全部,对餐饮等进行日常检查监督,营造美好校园生活。图书馆优化整合馆内座位资源,推出“长约区”座位申请审核制,优先满足考研等学生群体需求,营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

  20级西班牙语专业刘然表示,有了这个平台,学生可以更好地反馈意见,学校也一直在不断改进和提升,努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我的建议被认真听取并得到及时反馈的时候,我甚至有些惊讶——平台的管理和运营及时、专业,效率非常高。

  除线上平台外,学校还在学生综合事务大厅设置“意见投递箱”,由学生处负责每日对投递问题进行汇总并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处理结果由学生处直接电话反馈当事人,并做好台账记录。如遇匿名问题投递,由学生处在三个工作日之内将反馈结果提交钉钉平台公示。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学生意见建议反馈机制,学校接下来还将开展年度最佳“意见建议”评选活动。对提出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的“意见建议”进行评选,表彰积极参与学校治理的学生,培养学生积极参与治校的主人翁精神。

标签:学生;反馈;意见建议;学生处;学校;外国语学院;反馈机制;教学管理;相关单位;便捷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年来,浙江外国语学院坚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聚焦学生急愁难盼下功夫,切实推进你呼我为——我为学生办实事,实现学生有诉求,学校有回应、有行动,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学生心坎上,让学生美好校园的幸福感更有底色、获得感更有成色。据悉,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登录平台提问或上传图片表达诉求,学生处作为流程的中枢,将建议意见分类后转发给相关单位,相关单位给出答复意见后由学生处审核并反馈给学生,整个流程均通过可视化方式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提出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的意见建议进行评选,表彰积极参与学校治理的学生,培养学生积极参与治校的主人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