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赛出创新创业“最强大脑”

第九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2023-07-25 12:39: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丽君

  东海之滨,罗山之麓,一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催人奋进的双创盛典在温州上演。7月23日,“建行杯”第九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温州大学举行,以乘风破浪之势跑出了创新创业的“加速度”,赛出了创新创业的“最强大脑”。

  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温州市副市长陈应许、温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健、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公司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刘雁群、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龙爱民、共青团浙江省委学校部副部长陆耀庭、浙江省学联第三十三届执行主席邵贻玥等领导出席。全国19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以及全省80余所高校校领导、师生代表共300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

  舒培冬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20年来,在“八八战略”指引下,浙江高等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重要实践。本届大赛青年学子参赛热情持续高涨,大赛已然成为提高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提升青年学子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的重要平台。他表示,浙江将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着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聚焦高等教育“高原造峰、整体提升”,大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加快普通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

  陈应许表示,本届大赛承载了无数创新创业梦想,为广大青年施展才华搭建了宽广舞台。希望通过本次大赛点燃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热火,掀起创新创业新浪潮,进一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地方及企业对接,孵化出更多创新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寄语青年学子继续发扬“初生牛犊不畏虎”的精神,珍惜竞技舞台,靠创新出彩、凭创业自立,做“新时代”勇敢的奋进者和开拓者。并表示温州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更大力度推进政策创新、以更优环境拓展服务、以更实举措扶持创业,全力把温州打造成创新蓝海、创业沃土、创客乐园。

  张健在讲话中指出,“互联网+”大赛既是“青春与科技”的竞技场,也是“筑梦与圆梦”的加速器。希望以此次大赛为纽带,进一步优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内生动力;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育人模式,点燃科技创新“第一动力”,畅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推动教育链、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同时他向广大青年才俊、专家学者递出“橄榄枝”,表示将竭尽全力,用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环境、最热诚的服务,为大家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构筑更加广阔的舞台。

  闭幕式上,进行了激烈的冠军争夺赛。来自浙江音乐学院、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温州大学等学校的5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经过团队陈述、专家提问、导师推介等环节高度总结项目优势与核心技术,各显神通,最终浙江大学《神踪科技——全球领先的无创脑机诊疗方案提供商》项目斩获大赛总冠军,浙江音乐学院《踏歌寻舞——中国民间舞蹈活态保护的赋能者》项目和浙江大学《极深科技——深海仿生软体机器人开拓者》项目荣获亚军,宁波大学《“肠”治久安——引领肠癌早筛新时代》项目和温州大学《凝光科技---眼科应用全固态黄光激光设备领航者》荣获季军。

  本届大赛不仅组建了一支新锐双创大军、更开出了一堂有温度的实践金课。通过“1+5”活动体系,办好主体赛事与系列同期活动,打造融党史教育、国情思政、创新创业、乡村振兴为一体的实践课堂。“学在‘浙’里:敢闯会创公益宣讲团”与智在‘浙’里:全球青年创客高峰论坛在更大范围传播了创新创业文化,打造了当代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平台。“行在‘浙’里:温州创业之旅”,带领全省师生领略“四千精神”与传承千年的瓯越文化。“闯在‘浙’里:‘金钥匙’争夺赛”为人才和项目落地温州提供项目资助、产业对接、融资对接、离岸孵化等服务。有助于以更广阔的胸怀、更灵活的机制、更深层次的合作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我们团队的努力和汗水得到了认可,这是对我们不懈努力的最好回报。这次参赛经历将成为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激励我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前行。我们将勇毅前行,为人类前沿探索增添星火之光,为人类文明进程贡献绵薄之力!”荣获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金奖的《凝光科技---眼科应用全固态黄光激光设备领航者》负责人、温州大学数理学院20物理专业毛文杰同学坚定地说。

  据悉,本届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温州市人民政府、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温州大学、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承办。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以“更浙江、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更协同”为目标,吸引了全省114所学校、5.09万个项目、40万人次报名参赛,项目内容涵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等多个领域。大赛主体赛事分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等展开,经过层层角逐,最终,共有73个项目荣获高教主赛道金奖,30个项目荣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35个项目荣获职教赛道金奖;8个项目荣获“金钥匙”;浙江大学等30所高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竞相涌现的创新成果、攻坚克难的创新勇气、拔节生长的创新人才……本次大赛成为展示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窗口,将创新创业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了深度融合。涌现出的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为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高质效改革先行省、高能级开放大省的浙江注入了青春力量,为深化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贡献了“浙江方案”。

标签: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温州大学;赛道;浙江;八八战略;浙江大学;温州;青年学子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月23日, 建行杯第九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温州大学举行,以乘风破浪之势跑出了创新创业的加速度,赛出了创新创业的最强大脑。据悉,本届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温州市人民政府、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温州大学、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承办。涌现出的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高质量项目,为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高质效改革先行省、高能级开放大省的浙江注入了青春力量,为深化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贡献了浙江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