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俭以养德 茶以致富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社会实践队走访喜德县玛果实业

2023-07-27 16:41:1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雪莹

  “看到村民们经济情况因发展茶叶种植业向好发展,我切实觉得自己在为乡村振兴做一些实事,越来越有信心把我们的茶产业继续做下去,也越来越有幸福感。”玛果公司的总经理唐小强在接受队员们访问时反复强调。茶叶种植产业的发展提升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与生活质量,验证了乡村振兴新思路的可行性。

  7月23日至25日,来自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赴四川暑期社会实践团四川小分队一行四人实地参观了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且拖乡的喜德县玛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公司总经理唐小强的带领与指导下调研当地茶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并学习了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

  初到且拖村,队员们就有幸参观了第一片在大凉山落地生根的茶园。据了解,茶园主人是喜德县民族中学的一位数学老师,他开放包容的思想、勇于尝试的胆量与悉心的照料使茶树在这座大山上立稳了脚跟。正值茶叶采摘季节,队员们观摩了茶叶采摘过程。其间,唐经理面向农户进行了采摘要领与养护方式的指导,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农户”的特色生产方式,即由当地村民进行种植与采摘并直接送到邻近加工厂进行加工。这种方式使农户能够直接感受到种茶带来的收益,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浙大竺可桢1.jpg

  之后两天,队员们完整地参与了红茶、绿茶与白茶的制作过程。每一道工序唐总都做到亲力亲为,严格把关。这让队员们发出感叹“热爱可抵万难,唐总的用心与真心带动了村民们走上了乡村振兴,勤劳致富的道路。”

浙大竺可桢2.jpg

  在与队员们的交流中,唐总介绍到,“灵关古道茶”得益于高山上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成活率高;公司与专家和科研团队合作探索制茶技艺,茶的品质有保障。通过将茶文化与彝族文化结合,公司正全力将其打造地方特色产品,响应中央电视总台“乡村振兴·文创赋农”的号召。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推广传播茶文化与彝族文化,双管齐下,小小的茶叶承载了唐小强对乡村振兴的期待,寄托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浙大竺可桢3.jpg

  据悉,玛果茶业的1400亩茶园达到丰产期后可以惠及且拖村400多户、180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

标签:茶叶;乡村;振兴;队员;村民;茶园;彝族文化;茶产业;茶文化;农户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看到村民们经济情况因发展茶叶种植业向好发展,我切实觉得自己在为乡村振兴做一些实事,越来越有信心把我们的茶产业继续做下去,也越来越有幸福感。2023年7月23日至25日,来自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赴四川暑期社会实践团四川小分队一行四人实地参观了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且拖乡的喜德县玛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公司总经理唐小强的带领与指导下调研当地茶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并学习了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提高农民经济收入、推广传播茶文化与彝族文化,双管齐下,小小的茶叶承载了唐小强对乡村振兴的期待,寄托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悉,玛果茶业的1400亩茶园达到丰产期后可以惠及且拖村400多户、180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到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