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当“浙江省首家”遇到“全国首家” 两地学子相约荔园共论金融科技

2023-08-07 16:23: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冰媛

  为了让学生学知识、看世界,从多维度感受金融科技的学科魅力,浙江省首家金融科技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于7月23日组织12名学生赴深圳开展为期七日的暑期夏令营活动。

  深圳作为全球重要金融科技中心,聚焦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而深圳大学正是金融科技学科的教学示范点,于2019年成立全国首家金融科技学院——微众金融科技学院。夏令营首日,访学团前往深圳大学,分别与各年级学生、教师以及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进行了交流,探索不同专业背景下对于金融科技专业的理解和看法。

财经科技1.jpg

  访学团分别从金融科技的理论框架、技术应用,深圳金融科技的发展、与杭州互联网金融的对比分析、金融科技的现状分析以及行业痛点等多角度进行了分析汇报。深圳大学学生就金融科技的创新力、发展趋势以及其在实体经济中的体现,尤其是在普惠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领域的应用与访学团进行深入探讨,高年级学长就金融科技课程的学习方法以及科研活动进行了经验分享。最后,访学团感叹:“盈阳金融科技学院是浙财大金融学科数字化改革的示范特区,此次来到深圳大学感受到了浓厚的金融科技学科氛围,仿佛来到了‘大特区’!”

财经科技2.jpg

  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副院长方成老师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示范特区,拥有丰富的金融科技资源,两地学子应把握机会,互相学习,提升专业素养,拓展专业视野。同时强调了金融科技专业是一门深度交叉学科,该专业的学生同时具备金融和科技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面对访学团对于学科交叉是否会导致专业性不够强的疑惑,深圳大学微众金融科技学院副院长古维老师举例说明了金融科技学院的成立初衷,强调了复合型人才在当前行业发展中的重要性。面对现在专业学科愈加复合和交叉的环境下,她提出了几点学习建议,1、拓宽眼界,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要了解行业发展方向政策;2、增强信息收集能力与跨学科思维能力;3、避免盲目追求特定技术,适应行业需求。

财经科技3.jpg

  随后,同学们共同前往莲花山公园,在主峰之巅的广场中央,面向深圳中心区的中轴线,矗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其眼神坚定、昂首阔步、迈步向前的姿态,激励着全体成员坚定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决心。同学们深切缅怀伟人阔步改革、砥砺奋进的丰功伟绩和博大情怀,纷纷表示将努力汲取改革开放伟大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财经科技4.jpg

  此次活动为两地学子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分享见解的平台,促进了金融科技领域的知识传播和学术交流,同时共同感悟了伟大特区精神。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能将所学所得应用到实践中,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金融科技;深圳大学;改革开放;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副院长;夏令营;特区;学科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了让学生学知识、看世界,从多维度感受金融科技的学科魅力,浙江省首家金融科技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于7月23日组织12名学生赴深圳开展为期七日的暑期夏令营活动。深圳作为全球重要金融科技中心,聚焦于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而深圳大学正是金融科技学科的教学示范点,于2019年成立全国首家金融科技学院——微众金融科技学院。访学团分别从金融科技的理论框架、技术应用,深圳金融科技的发展、与杭州互联网金融的对比分析、金融科技的现状分析以及行业痛点等多角度进行了分析汇报。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同学们能将所学所得应用到实践中,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