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蒲公英之约,这支实践团队坚守了十二年

2023-08-07 17:48: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亦唯 关宇浩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名单》,浙江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赴金华浦江‘蒲公英’传统文化送教下乡团队”获评全国示范性团队。

  自2011年起,每年学校都选派十余名优秀的“蒲公英”志愿者奔赴金华浦江这所乡村小学,为孩子们送去“家门口”的夏令营。浙外“蒲公英”们致力于把理论知识活用于实践教学活动中,通过开展大学生知识文化下乡实践活动,扎根农村,挖掘本土传统文化,倡导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融入教育,通过与乡村教师、非遗传承人等面对面的访谈,深入实地开展教学调研与课程创新,创新教学方法,形成独特的教学模式,为当地的乡村教育振兴注入青春力量,推动教育共富走深、走实。同时,在实践中不断锤炼青年学子的品格,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与决心。

  7月22日-26日,这支坚守了12年的“蒲公英”团队又来到金华市浦江县杭坪镇中心小学,以公益夏令营的形式,给当地近千名孩子开设劳动教育、传统文化体验、亚运知识普及等课程,用实际行动助力“双减”,让小朋友们在形式多样的公益课有体悟、有收获、有成长。

浙外实践1.jpg

  开展“行走中的劳动教育”课

  “上午我们参观了生命安全基地,知道了好多安全知识;小老师们还带着我们做科学实验,拓展我们的见识;下午我们还跑到田里捉鱼去,真开心……”,这是夏令营中的孩子在日记本上记录的难忘时光。在实践团队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来到浦江县生命安全教育体验中心感受生命的力量。随后前往鱼塘基地,了解渔业水产知识,在下水捉鱼中分辨鱼类品种及养殖特点。实践团队还与浦江当地独特的美食文化相结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样的浦江美食制作课,孩子们在小老师们的帮助下制作出了米筛爬、观音豆腐、米粉粿等美食。品尝完自己亲手制作的美食后,小朋友们说:“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回家后我也要给爸爸妈妈做好吃的浦江美食!”实践团队用充满趣味性的实践活动带着孩子们上了一堂又一堂的“行走中的劳动教育”课。

浙外实践2.jpg

  体验模拟地震。

浙外实践3.jpg

  开展泥潭捉鱼活动。

浙外实践4.jpg

  制作金华传统美食米筛爬。

  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

  “哇,这个鲁迅先生捏的好像呀!”“我要捏一面五星红旗!”小朋友们稚嫩的声音在教室里此起彼伏,这是实践队员以“小手塑粘土,缅怀大先生”为主题开设的一堂粘土制作课。实践队员用猜一猜、连一连等小游戏引导小朋友认识大先生,并为他们生动讲述鲁迅、陶行知等伟人故事:“正是这些先辈们的艰苦奋斗,才有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实践队员教育小朋友们努力学习、天天向上,不负党和国家的殷殷期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浙外实践5.jpg

  开展“小手塑粘土,缅怀大先生”主题课。

浙外实践6.jpg

  小朋友自己设计制作的粘土作品。

  “龙舞飞扬展风采,传统文化润新苗。” 看着小朋友们舞龙越舞越好,越舞越有精神,实践队员兴奋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句诗。在舞龙体验课上,小朋友们在亲身体验中切实感受着舞龙的魅力,生动实践着中华民族团结奋进、不屈不挠的根脉精神,他们的笑脸上洋溢着的,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那棵爱国的种子已经在孩子们心中悄然发芽、生长。

浙外实践7.jpg

  小朋友们学习舞龙。

  领悟亚运精神,当好杭州亚运小主人

  “小朋友们知道这次杭州亚运会的吉祥物是什么吗?”在亚运知识普及课上,实践队员从“亚运会竞赛项目”“亚运元素”“亚运精神”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亚运会的相关知识。亚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为了让小朋友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亚运,实践队员们发挥艺术特长,带领小朋友们排演了亚运舞蹈《等你来》,引导孩子们感悟文化自信,体悟亚运精神。

浙外实践8.jpg

  实践队员向小朋友们宣讲亚运精神。

  短暂时光转瞬即逝,在这些日子里,实践队员们在助力小朋友们成长的同时,也收获了对教书育人的思考,踏实了未来的成长方向。这份“蒲公英”之约已延续十二年,而这十二年来实践团队一直坚持走进乡村开展传统文化公益夏令营,探索社会满意、家长放心、孩子开心的暑期托管创新模式。“蒲公英”的初心和使命从来没有变过,一代代的“蒲公英”也将继续走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教育共富的路上。

标签:小朋友;实践队员;蒲公英;团队;传统文化;浦江;孩子;亚运精神;粘土;劳动教育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近日,共青团中央发布《2023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乡村振兴笃行计划专项行动全国示范性团队名单》,我校教育学院赴金华浦江‘蒲公英’传统文化送教下乡团队获评全国示范性团队。7月22日-26日,这支坚守了12年的蒲公英团队又来到金华市浦江县杭坪镇中心小学,以公益夏令营的形式,给当地近千名孩子开设劳动教育、传统文化体验、亚运知识普及等课程,用实际行动助力双减,让小朋友们在形式多样的公益课有体悟、有收获、有成长。蒲公英的初心和使命从来没有变过,一代代的蒲公英也将继续走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教育共富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