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大学赵敏教授团队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023-09-04 16:33:3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姗姗 吴苏清

  在汇集百年潮涌、勇立时代潮头的温州热土上,有这样一支汇聚了全职中外院士、长江学者讲习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一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的教师队伍。讲台上,他们教书育人,“俯首甘为孺子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讲台下,他们锐意进取,服务社会,做生态环境学科的“先行者”——这就是温州大学“生态环境学科教师团队”。近日,教育部发布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温州大学赵敏教授领衔的“温州大学生态环境学科教师团队”成功入选。他们因同一个“绿水青山梦”而相聚,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到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建设中,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科研难关,为“温州人精神”添上新的注脚。

温州大学1.png

  敢为人先:科技报国担使命

  “九万里风鹏正举,栉风沐雨勤耕耘。”温州大学“生态环境学科教师团队”以水生态环境治理研究为特色,制定了清晰的学科发展规划,建立了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海涂围垦及其生态保护)、浙江省水环境与海洋生物资源保护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国际科研合作基地等多个科研平台,与国际著名大学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分别联合成立“国际水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际水资源与水生态研究中心”,所在生态学学科为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所在支部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团队成员共40余人,其中,教授22人,副教授11人,高级职称占比82.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7.5%。

  团队负责人赵敏教授曾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是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省“万人计划”杰出人才,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国家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项目2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等奖项,发表SCI论文126篇,授权发明专利21项。团队成员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如全国先进工作者(赵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赵敏、金振民)、全国模范教师(金振民、计翔)、全国优秀教师(吴明江、计翔)、全国曾宪梓优秀教师奖(柳劲松)、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周峙苗),11人次获国家级人才称号。

  合力图强,开拓进取,这支团队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勇立潮头,在技术变革的跑道上锐意进取,面向国内外科技前沿,矢志不渝得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与力量。

温州大学2.png

温州大学3.png

  深濬智源:立德树人铸梦魂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梦魂。”温州大学“生态环境学科教师团队”自组建以来一直秉承“教做人原则、授科学理念、创成才条件、造和谐氛围”的育人理念,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支师德好、教学优、科研强的队伍。据了解,团队以学业导师制、全过程思政工作为特色,形成了知识传授、素质培养、能力锻炼紧密结合的培养体系。团队以科研反哺教学,依托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及实验教学中心,大力推进导师制,全体教授均为本科生授课,学生在本科阶段就进入团队导师实验室。不仅如此,团队还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曾获浙江省教改项目、教材项目立项14项,出版专用教材8部,建设省级一流课程4门,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1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6门,获浙江省高校“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立项1项,并将这些成果广泛应用于教学。

  在人才培养、项目合作研究、技术成果转化的协同育人下,学生积极参加科技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64项、省级奖项225项。生态环境类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获国家级荣誉10项、省级5项、市级9项。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岗位适用能力的总体满意度均近100%,毕业生一年后平均月薪高出全省同专业22.73%,是“最具竞争力专业”。

  以德立身,以德立教,团队成员将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入教育事业,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志成为心有大我、教书育人、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大先生”。

温州大学4.png

  知行合一:服务地方验真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温州大学“生态环境学科教师团队”坚信实践出真知,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面向国家及省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服务地方中练本领、克难关,彰显服务地方、引领社会的为民情怀和社会担当。赵敏教授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研发的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在国家文昌航天发射基地等8地建设国家示范工程,被列入国家“海绵城市”应用推广技术和住建部“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在全国推广应用;针对大型湖库富营养化防治的世界难题,赵敏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重点专项等项目,带领团队开发了中国第一艘蓝藻水华物理喷射处理船在太湖示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团队积极参与“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行动,赵敏教授、郑向勇教授入选浙江省“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和浙江省“零直排区”建设指导专家,带领团队为浙江五水共治和国家污染减排战略提供了50余次技术帮扶;吴明江教授、阎秀峰教授等团队成员自主研发羊栖菜生态养殖技术;张永普教授作为团队成员积极承担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为青藏高原两栖动物多样性的保护提供了支持;计翔教授作为团队成员协助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接收救护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的涉及非法海龟售卖案的活体海龟586只。

  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这支团队真正做到了把科研成果写在了祖国大地上,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在服务地方中练本领、克难关、展担当。

温州大学5.png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教育部在重大教育改革试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要把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创建情况作为一个重要观测指标。温州大学“生态环境学科教师团队”入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全面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所取得的重大成果。“生态环境学科教师团队”多年来秉持温州大学“厚培德本、深濬智源,光大国族、造福人群”的办学传统,弘扬“求学问是、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扎根温州、服务浙江、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积极搭建干事平台,拓展发展通道,承担科研任务,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努力做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充分展现了温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踔厉奋发、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温州大学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大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培育支持力度,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能力、科研创新能力、社会服务水平能力,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励和引导更多教师以黄大年同志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榜样,源源不断地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之中,为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浙江省;团队;生态环境;温州大学;学科教师;教授;赵敏;团队成员;教师团队;国家科技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汇集百年潮涌、勇立时代潮头的温州热土上,有这样一支汇聚了全职中外院士、长江学者讲习教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一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的教师队伍。针对大型湖库富营养化防治的世界难题,赵敏教授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重点专项等项目,带领团队开发了中国第一艘蓝藻水华物理喷射处理船在太湖示范,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励和引导更多教师以黄大年同志和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榜样,源源不断地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之中,为培养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