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如何提升居民体验满意度? 这群大学生走近基层民生药事服务站展开调研

2023-09-11 15:35: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艳楠 竺莉芳 胡诗怡

  今年7月至9月期间,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健康促进组开展了一项以“民生药事服务站的建设与优化探究调研”为主题的实践调查活动,组织成立健康促进调查小队,走近浙江省各地级市的民生药事服务站和百姓,展开实地调查。这次实践活动为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广泛接触基层、了解基层的机会。

  民生药事服务站是在优质零售药店的基础上为居民提供了合理用药咨询、个人药物使用档案等公益性服务。是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在群众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为进一步了解浙江省各市居民对民生药事服务站的认知和服务体验满意度情况,民生药事服务站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盛夏七月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包括五名成员和两位指导老师。前期,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和老师商量,拟定初步的调查方案,共22道题目的问卷。问卷重点调查为浙江省杭州市,分层抽样:温州市、宁波市、台州市、嘉兴市、金华市,随机抽样:绍兴市、湖州市、丽水市、衢州市、舟山市;问卷内容包括被调查者的基本情况、浙江省各市居民对民生药事服务站的认知程度、服务体验满意度以及他们对服务站的改进需求和未来展望。队员们带着问卷先后前往浙江省十二个市的民生药事服务站进行访谈和观察。同时,调研成员与民生药事服务站附近居民进行面对面的访谈,并发放问卷调查,以全面了解居民对服务站的认知程度和对服务质量的满意度。

经济1.jpg

经济2.jpg

  本次调查共计发放问卷567份,最终回收问卷567份,回收率100%,有效率约为90.92%,其中根据样本量计算,在杭州市实际共发放346份、嘉兴市45份、温州市29份、金华市34份、湖州市17份、衢州市9份、台州市30份、丽水市13份、绍兴市11份、宁波市22份、舟山市11份。

经济3.jpg

  图为实践团队向群众发放问卷和访谈

  在收回问卷后,小组成员进行了分类整理,并利用SPSS数据编辑器将有效的问卷数据进行录入和处理。通过运用多重分析法、统计调查法和Excel绘图等工具,队员们对人民群众对民生药事服务站的了解认知以及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的切身感受和意见等内容进行了客观分析。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图表展示,健康促进小组能够客观地揭示人民群众对民生药事服务站的实际认知和切身感受。这份详实的调查报告将为相关部门和决策者提供重要参考,帮助他人更好地优化和改进民生药事服务站的运作,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望。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让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自己所做工作的意义。在对民生药事服务站进行调研时,健康促进小组意识到其发展与完善的重要性。因此,小组成员们将持续关注调查结果,并通过有效的措施为民生药事服务站的未来发展提供有益的指导和建议,致力于为居民提供更好的药事服务体验。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每个成员也提高了自己的认知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还加深了大家对社会责任的理解。同时,这次实践也磨练了小组成员个人的成长,更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中获益匪浅。

标签:服务站;民生;问卷;浙江省;调查;居民;人民群众;满意度;服务质量;认知程度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2023年7月至9月期间,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财会金融学院健康促进组有幸开展了一项以民生药事服务站的建设与优化探究调研为主题的实践调查活动,组织成立健康促进调查小队,走近浙江省各地级市的民生药事服务站和百姓,展开实地调查。为进一步了解浙江省各市居民对民生药事服务站的认知和服务体验满意度情况,民生药事服务站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盛夏七月正式启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总体上十分顺利,尽管中途遇到了困难和迷茫,但我们始终秉持着不忘初心的原则,为推进民生药事服务站的改进措施和运营模式创新建议,以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并提高民生药事服务站的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