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从亚运到亚残,浙外“小青荷”再出发

2023-10-24 17:41: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祥燕

  亚运赛事完满落下帷幕,亚残运会再度启程,在这场特别的体育盛会中,依然不乏浙外“小青荷”们充满青春活力的身影,他们以“小青荷”身份为荣,用理想和行动续写“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温暖篇章。


  暖心相伴,践行奉献精神

  “从亚运到亚残,服务群体的转变,让我更注重热情有度、距离有度的服务。”服务于分级中心的汪博文说,服务亚运让他沉淀了外语表达能力以及突发事件处理能力,而在服务亚残的过程中,他发现比起个人技能,把握好服务尺度才是重中之重,这意味者他要更加细心、耐心和充满爱心,时刻考虑到残疾运动员的特殊需求和权益。


浙外1.jpg


  汪博文(第二排左一)与孟加拉国运动员合影

  在代表团欢迎中心G1安检口担任安检服务助理的何嘉伟,因深受里约、东京两届残奥会冠军,浙外东语学院兼职团委副书记谭玉娇事迹的鼓舞,选择继续投入亚残服务。10月20日,他与谭玉娇在亚残运村面对面热切交流,分享了自己服务亚运的收获和体会。“当我们向代表团传达安检需求时,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根据实际适时提供暖心的服务。”何嘉伟说,期间有一位日本运动员在安检上遇到一些困难,长途跋涉,又行动不便,见此情此景,他主动上前当起日语翻译,帮助该运动员顺利通过安检,得知对方喜欢熊猫后还将自己身上的熊猫徽章赠送给他。“当我发挥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顺利解决问题时,那份感动是难以言表的,我也深切体会到了志愿者的价值所在。”


浙外2.jpg


  何嘉伟在安检处执勤

  “岗位之中无小事,一切努力都是有意义的。”分级助理董元始终用这句话激励自己,要仔细再仔细,坚持再坚持。相较于亚运期间的交通物流服务,亚残服务让董元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分级是每名运动员参赛必不可少的“通行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有非常敏锐的观察力和一丝不苟的责任心。核对分级签到名单是董元每天重点关注的事情。有一天,她发现一名参加国际象棋VI的运动员未签到,她深知这将导致运动员失去后期参赛资格,于是立马联系了NPC助理,取得他们团长的联系方式并进行沟通,最终帮助这名运动员顺利完成了分级。

  董元的细心服务远不止这些。一次午饭后,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运动员向董元询问轮椅维修中心的路线,董元和小伙伴带他们前往维修中心,途中细心的董元发现其中一名吃冰淇淋的运动员在途径上坡路段时不方便推轮椅,于是董元便主动伸出胳膊让其抓住,帮助运动员减轻上坡阻力。事后这位运动员称赞了董元的细心周到。正是这些多一点的观察和理解,做好每一件小事,成就了尽善尽美的服务。


浙外3.jpg


  董元与印度运动员合影

  一直服务于礼宾领域的孙树垚,在亚残运会上有了不一样的服务体验。“由于残疾人运动员的行李相对较多,大件行李的比例较高,还包括轮椅等辅助器具,所以我们的工作除了常规的礼宾接待外,还新增了搬运行李环节。”亚残运村开村后,孙树垚便和其他浙外“小青荷”组成行李运送人力“流水线”,大家的双手构成了行李“运输带”,相互接力,将行李快速运送至村内行李车,让运动员们体验“无感服务”。


浙外4.jpg


  孙树垚在推运行李

  双向奔赴,体悟坚韧品格

  在服务中学习、成长是“小青荷”们不变的底色。“小青荷”们用自己的行动为运动员们来带“家”的温暖,而运动员们则用坚韧不拔的品格激励着“小青荷”们学会坚持,学会笑对困难,积极阳光生活。

  亚残运会期间,一部分“小青荷”需要乘坐公共交通或接驳大巴前往亚残运村,通勤1小时、早六晚九的工作状态,已成为“小青荷”磨砺毅力的“催化剂”。“早起通勤虽辛苦,但每当看到运动员们早早起来训练,总会被那种无畏挑战、坚韧、积极进取的精神所感动,身上的疲惫感也就消失了。”黄于轩说。“小青荷”的一天中,几乎超过12个小时的时间都给了工作。其中有汗水和泪水,但更多的是感动和收获。

  “亚残服务让我变得更加积极乐观,以前面临困难会退缩的我,现在即使辛苦也会咬着牙面对,每次想退缩的心,都被亚残运会中一个个笑脸和感谢所击退。”何嘉伟说。

  与残疾人运动员互动中,“小青荷”们受到善意和温暖的双向奔赴。“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一直是我的理想。”从亚运到亚残一直坚守在餐饮岗位的史嘉俊如是说。亚残运会期间,史嘉俊主要负责清真餐区的引导分流、翻译服务,以及餐厅出入口迎宾。“服务亚运激发了我的服务热情,服务亚残让我收获了更多助人的成就感。”在这里,他通过一杯卡布奇诺结交了一位来自黎巴嫩的运动员朋友,两人在畅聊中谈论着各自的国家,黎巴嫩运动员那坚毅的眼神,令他印象非常深刻,国家陷入战火,自己又身体残疾,却能如此坚毅地投入到体育竞赛中,这种骨子里透露出的坚强和乐观着实令人钦佩。“我生逢中国盛世,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当我面对困难的考验时,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坚韧呢?”


浙外5.jpg


  史嘉俊在亚残运会开幕式现场引导入场

  七月的亚残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让NPC随团助理林雨婷与亚残结缘。在亚残运村里,她遇到了许多当时与她留下深刻回忆的团长们,他们都还记得林雨婷之前在代表团团长大会上的优秀表现,并且很高兴能在亚残运会上再次相遇。“从亚残运会代表团团长大会,到亚残运会,我与亚运亚残都有了美好的故事。”林雨婷说,每次陪同田径运动员们训练时,她都会被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和顽强的生命力所感染,不知不觉中,自己面对任何挑战的态度都比以往变得更加积极。每当工作中遇到难题时,林雨婷都会用从运动员身上汲取的精神力量鼓舞自己,不断暗示自己“坚持做最好的自己”。即使在繁忙的工作间隙,她也会抓紧时间巩固学业,“给自己压压担子,我相信坚持是有价值的!”


浙外6.png

  

  林雨婷与缅甸代表团合影


标签:运动员;小青荷;服务;残运会;安检;亚运;林雨婷;分级;行李;服务亚运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亚运赛事完满落下帷幕,亚残运会再度启程,在这场特别的体育盛会中,依然不乏浙外小青荷们充满青春活力的身影,他们以小青荷身份为荣,用理想和行动续写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温暖篇章。服务于分级中心的汪博文说,服务亚运让他沉淀了外语表达能力以及突发事件处理能力,而在服务亚残的过程中,他发现比起个人技能,把握好服务尺度才是重中之重,这意味者他要更加细心、耐心和充满爱心,时刻考虑到残疾运动员的特殊需求和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