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树人学院承办第九届中华茶奥会“茗酿杯”新式茶调饮大赛

高校赋能茶业发展 创意新茶饮打造国风新“调”

2023-11-13 14:31: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曾晓江 王雨婕

  11月10日,第九届中华茶奥会“茗酿杯”新式茶调饮大赛总决赛在龙坞茶镇顺利举行,此次比赛由中华茶奥会组委会主办,浙江树人学院和浙江素业茶叶研究院共同承办,着重展示“西湖文化”,顺应行业趋势,打造国风新“调”。30支参赛队伍、66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通过一个个充满想象力的参赛作品,向人们展示了新式茶调饮市场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树人1.jpg

  “茗酿杯”新式调饮大赛全体参与人员合影

  创意满盈,新“饮”齐上阵

  从唐煮、宋点、明泡,到如今风靡年轻用户的新式茶饮,传统与时尚融合碰撞,创新与文化互为依托,中国茶的品饮方式来到了各式技法百花齐放的时代,第九届中华茶奥会“茗酿杯”新式茶调饮大赛秉承传统茶文化的内核精神,延续了往届经典,以“萃智茶饮、天趣悉备”为主题,设置了“新茶饮产品赛”和“新茶饮创意赛”两个赛道,结合现代茶艺的审美情趣,对新式茶调饮的推广与表达力主新颖和有趣,既打开选手创新的视界,更提升了行业对选手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要求。

  两项新赛道的设立,使得参赛选手在作品的创作上,更呈现出丰富的象限力和创造力。《初恋蜜瓜椰》、《南南秋语》、《香葡云液》、《四季来信》、《趋光号》、《蟹落三秋叶》……单看创意满盈的作品主题,已为消费者营造了独特的氛围感和故事感。

  茶艺青年,调百味人生

  自2021年3月,人社部将“调饮师”确立为新职业以来,新茶饮的发展进入3.0精品时代,调饮师成为了年轻人青睐热门职业。在这个新兴行业里,从业者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逐渐走向年轻化,这一趋势从本届茶奥会“茗酿杯”新式茶调饮大赛参赛选手的构成上可见一斑。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的茶从业者的积极参与,共有121位选手参赛,经过初赛的严格甄选,共有30支队伍66人入围决赛。这些选手不仅有在校茶专业学生、新式茶调饮从业者,还有资深茶爱好者。“参加这次比赛,主要是让孩子们也能够感受到茶的有趣和美味。”年轻的妈妈刘钰幸带着岑澈,用一盏《秋日便当之桂雨甜茶》将现场带到了女儿秋游现场,获得了创意赛道的银奖。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浙江树人学院为大赛的顺利举办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浙江树人学院茶文化专业老师、本次大赛的赛事策划与执行统筹袁薇表示,这次大赛不仅在赛事设计上有看头,在赛事服务上,也注重强调精细化、全面化,“不仅从赛事报名开始,就安排专人逐一对接选手,更在决赛名单出来后,为每一位选手设置一名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服务,为选手在比赛中的呈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力量。”

树人2.jpg

  获奖选手颁奖现场

  顺应时代,助力茶文化

  新式茶调饮大赛作为茶奥会的经典赛项之一,顺应新茶饮行业高速发展的趋势,通过专业、公平、开放的竞技比赛,为行业选拔高水平的调饮师人才,全面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技术水平,推动了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浙江树人学院作为承办方之一,历届茶奥会的新式茶调饮赛正是树人学院以培养与储备行业人才为目标,推动产、学、研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的实践项目之一。

  自1992年,浙江树人学院率先引入国际教育资源、将茶文化纳入到高校教学计划以来,浙江树人学院已有30多年的茶文化办学历程,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茶专业人才;2015年,浙江树人学院国际茶文化学院成立,成为浙江省首个专门培养茶文化人才的学院,其目的是立足于浙江丰富的茶文化资源,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茶文化领域的专业人才。

树人3.jpg


  浙江树人学院的参赛选手在制作新式茶饮

  浙江树人学院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茶文化学院院长朱红缨表示:“2024年,浙江树人学院即将迎来建校40周年,树人茶文化期望能通过茶奥会这样的赛事平台,将年轻一代茶人们推举到平台的前沿,助力中国茶文化事业、产业焕发光彩。”

标签:树人;茶文化;浙江;大赛;选手;学院;新茶;参赛选手;从业者;茗酿杯 编辑: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11月10日,第九届中华茶奥会茗酿杯新式茶调饮大赛总决赛在龙坞茶镇顺利举行,此次比赛由中华茶奥会组委会主办,浙江树人学院和浙江素业茶叶研究院共同承办,着重展示西湖文化,顺应行业趋势,打造国风新调。2015年,浙江树人学院国际茶文化学院成立,成为浙江省首个专门培养茶文化人才的学院,其目的是立足于浙江丰富的茶文化资源,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茶文化领域的专业人才。浙江树人学院的参赛选手在制作新式茶饮浙江树人学院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茶文化学院院长朱红缨表示:2024年,浙江树人学院即将迎来建校40周年,树人茶文化期望能通过茶奥会这样的赛事平台,将年轻一代茶人们推举到平台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