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培养新质生产力能工巧匠,浙江职业教育有底气

2023-12-27 14:04: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静 吴俏婧 谈佳轶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记者 王静 吴俏婧 谈佳轶) 12月23日,航空工程学院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这个新成立的学院,整合了校内飞机机电设备维修、无人机应用技术等6个专业的资源。金职院党委书记王振洪在成立大会上说,目前航空业高技能人才需求缺口较大,学校创新人才教育模式,未来希望能够给区域航空产业的发展带去强劲动力。

2.jpg

记者采访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产教园

  像金职院这样,围绕新质生产力积极布局学校专业方向的职业院校不是个例。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人工智能+、数字化+”,打破专业课程边界,打造信息技术、增材制造、智慧交通等七大专业群,积极培养服务数字经济的人才;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形成海、陆、空、轨、邮各领域协同发展的综合交通运输专业体系,为全国输送智慧交通路技术技能人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华为、安恒信息等数字行业龙头企业,开设一批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等专业,培养高水平数字技术工程师……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新质生产力”的提出,浙江职业院校更加明确,要把培养能够充分利用现代技术、适应现代高端先进设备、具有知识快速迭代能力的新质生产力能工巧匠,作为努力方向。

  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浙江职业教育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每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有效支撑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企业发展,已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源泉。

  那么,在培养新质生产力能工巧匠上,浙江的职业教育底气来自哪里?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探访。

  产教融合,普职融通——培养方式横到边

  12月初,记者来到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化精密制造产教园采访。冠有ABB、北京精雕、+GF+、京飞航空、华航唯实、金职航空等名称的厂房,纵横整齐排列,让人仿佛进入了制造业界顶级企业的集聚区。在航空维修培训中心整机及部件维修实训车间,记者碰到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的同学正在上《专业导论》课程,眼前是一架波音747飞机。航维232班的郭诗源同学告诉记者,30多台套飞机设备都是他们的教学设备,这里的培训场地也是实训场所,以后工作了,马上可以上手,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推动全面融合,促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教材开发、培养方案制定、质量评价、教师培养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全过程——这正是职业教育的亮点之一。浙江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浙江各地都把发展职业教育与产业布局、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促进产教融合,积极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产教融合所涉及的不仅是人才培养,更包括基础研究、技术转化等多个方面,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9年,浙江省发改委等8个部门推出产教融合“五个一批”(一批产教融合联盟、示范基地、试点企业、工程项目、协同育人项目)建设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全省29个产教融合联盟成立、22个产教融合基地揭牌、159个产教融合企业获批,160个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和636个协同育人项目立项……浙江职业教育向着产教深度融合不断迈进。

1.jpg

记者采访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3D打印实训基地

  读了职业学院,之后又想进一步深造的学生怎么办?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浙江积极畅通职业教育学生成长成才通道,做好“普职融通”文章。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扩大面向中职招生规模,让职业教育的升学通道更加畅通。

  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的学生胡景舒就是这样的受益者。胡景舒毕业于杭州市临平职业高级中学2019级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班。该班由临平职高与浙江科技学院联合培养,共同实施七年一体化职业教育,以系统化培养本科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今年8月,她和同学们一起代表学校参加了第十二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2018年,浙江开始在全省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工作招生试点。今年,杭州地区共10所本科院校参与,招生333人。到目前为止,教育部已批准全国32所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其中浙江省有2所。这不仅拉开了职业教育升格的序幕,也开启了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走向提质升级的时代。通过本科职业教育,能够更好地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能人才,促进技术积累创新,增强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能力,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多新型劳动力。

  人人皆学,处处能学——终身学习纵到底

  今年春天,胡柳清和朋友一起来台州开放大学报名,攻读机械专业。作为浙江松正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柳清如今事业有成,他做的“松正智能”是既生产设备,又生产产品的“双料企业”,主攻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焊接设备。2018年,他研发的第三代消防灭火器自动化生产线,1分钟就能生产24个,遥遥领先于国际水平。如今,在他的公司仅有40余名员工,生产车间里机器人才是主力军。在他的促成下,松正智能已经成为台州开放大学大学生实训基地,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共同培育更多能参与新质生产力的能工巧匠。

4.jpg

胡柳清在松正智能自动化车间(采访对象供图)

  职业教育在浙江大地处处开花。作为首批获批国家职业教育高地建设试点的地区,2020年以来,温台地区紧盯新材料、医药健康、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等领域,积极发挥职业教育赋能作用培育新质生产力。

  浙江推动学历技能并举、校内校外互补、线上线下相融的教育服务模式广泛运用,以及终身教育体系全面建立和人的全生命周期教育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到2027年,浙江将率先实现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目前,浙江已经在嘉兴平湖市开展了“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试点,探索通过面向社会的成人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技能,为增加收入创造可能。

  “现代职业教育,关注的是人才持续发展的‘成长路线图’,旨在促进技能人才不断学习,在技能提升中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浙江开放大学平湖学院院长张喜峰告诉记者,这就要求职业教育在强化职前教育的同时,承担起职后教育的责任,推动各类人才从“一技在手”转变为“学技终身”。

  文化融通,花开海外——跨越国界内到外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的教师李宇圣11月刚从卢旺达回来,带回来一个好消息。就在11月18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又在卢旺达穆桑泽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卢旺达鲁班工坊”。

5.jpg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在卢旺达鲁班工坊指导学生(采访对象供图)

  “鲁班工坊”是以鲁班这位彰显中国杰出工匠精神代表人物命名的中外合作项目。其中“工坊”二字点出其特色之处,不是要新建一所学校,而是开设几个专业,就是要“小而美、见效快、惠民生”地服务当地产业和社会生活,培养当地迫切需要的技能人才。

  浙江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浙江企业“走出去”的速度和规模居全国前列。开放发展,始终保持与世界创新引领者同伍,是浙江实现新质生产力高效发展的必然选择。企业“走出去”了,技术工人不可能全部由国内外派,还是得靠在当地培养。浙江省职业教育积极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实现走出国门办学,为浙江企业培养培训当地技术工人。

  2015年,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和贝宁私立大学CERCO学院展开合作,到2022年底,全国首批25个鲁班工坊运营项目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正式授牌,除20个天津市项目外,全国其他省区共5个,其中3家来自浙江。今年,吉尔吉斯斯坦鲁班工坊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举行。浙江职业教育“走出去”步伐又一次在“一带一路”沿线种下的一颗种子,静待不日开花。

  中非(贝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塞尔维亚鲁班工坊、“中国-尼日利亚丝路学院”……立足“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需求,浙江职教力量协同“走出去”浙企力量,在柬埔寨、马来西亚、坦桑尼亚、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建立起不少海内外培训基地和海外实践教学基地。据介绍,目前,浙江省有职业教育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8所,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55个;有21所高职院校在23个国家设立了28所“丝路学院”或“鲁班工坊”。浙江还成立了浙港职业教育联盟、浙江-西澳职业教育联盟、中国-中东欧国家职业院校产教联盟、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等重要合作平台。教随产出、校企同行,海外中国企业也从中受益,带动了中国企业和优质产能“走出去”,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标签: 编辑: 毕真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