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打造全域优质教育

让百姓上好学不求人 杭州下城打出教育组合拳

2019-05-07 17:29: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张萍

微信图片_20190506181310.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彩燕 通讯员 张萍)为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杭州市下城区日前举行全区教育大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全域优质美好教育。

  下城区是杭州教育改革发展的先行地,近年来在促进优质教育公平均衡发展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2018年,下城区更是在全省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中排名第一。

  根据目标,到2022年,下城区基本构建优质均衡、公平普惠、规范有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90%以上;九年义务段教育高水平均衡和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的格局逐渐形成,率先成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打造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终身学习体系,形成充满活力的15分钟市民学习圈。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入学难”等热点问题,此次会议也做出了明确回应,不仅要让孩子有学可上,更要上家门口的优质好学校,上好学不求人。

  至2020年末,下城区拟建成、投用或开建的校园将达35所,同时加大现有基础教育设施改造提升力度。并进一步推动集团化办学,深入实施“名校、名师、名园”工程,打造在省市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名校(园)集群。要进一步构建智慧化格局,建设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情境化、多样化的智慧教育环境。

  除了要求学校重视德育教育,全方位提升孩子的幸福感,下城区也将通过设立下城区新时代教育终身成就奖、校(园)长专项奖励、星级教师奖励等措施,进一步增强老师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到2022年培育至少30名青年校园长后备骨干。两年内实现教师工资收入平均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收入平均水平,提升班主任绩效奖励,同时推进青年教师过渡性住房保障,对于新招录的优秀毕业生可优先安排。

  会上,下城区人民政府与杭州师范大学签订关于深化全域优质教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共建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探索由杭师大派遣专家或管理团队担任领衔校长或提供组团服务,打造优质学校品牌;以3-5年为周期,设计培育区域特质的专业队伍培育方案,持续提升教师和校长专业素养;结合双方优势,在课程、教学、评价等领域确定并推进重大课题,形成系列成果;建立一批教育实习基地,为杭师大学生获得职前教育实践提供机会,为基地学校提供潜在优质师源;积极输送杭师大优秀毕业生到下城区所属学校、幼儿园任教等。

标签:教育大会;下城区;美好教育;公平;均衡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