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打造新时代区域德育样板 下城区新集体教育走出新思路

2019-10-29 14:20:11 来源: 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 通讯员 徐雁菁

  10月28日,以“集体主义教育”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由杭州下城区委宣传部和下城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的2019德育创新与实践论坛,在观成实验学校举行。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嘉宾还为安吉路实验学校、观成实验学校等20所第二批“新集体教育”项目学校授牌。

微信截图_20191028230607.png

  来自海内外600余名校长、教师,以及国内外教育专家,围绕两个议题“新时代开启德育新征程”和“新视野构建德育新格局”,进行深入学习和探讨,开启新时代德育创新与实践新思路。

  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朱永新,国家督学褚宏启,分别聚焦《新教育实验十大行动与新德育》和《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关键问题》,与与会教师进行交流。

微信截图_20191028230626.png

微信截图_20191028230648.png

  很多人还是好奇,什么是新集体教育?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举了个例子:今年国庆节,20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为祖国的生日献礼,人们在这场盛大的集体活动中激发了集体意识,丰富了爱国情感,增强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这就是一堂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课。

  “简单来说,就是尊重学生个体发展的正当需求,力求培养以集体为先,个人发展为集体更好服务的集体主义精神。”黄伟说。“新集体教育”正是下城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对集体主义教育的传承与发展。

  据了解,新集体教育实施以来,下城区组建了多主体推进、多途径推进、课程群推进、课题群推进的“新集体教育”学校联盟,其中32所学校被评为区“新集体教育项目学校”,31所学校33项课题被列为“区域新集体教育立项课题”,31所学校31个项目被评为区“新集体教育名片”。

标签:下城区;集体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