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重磅!浙江2023年高考时间确定,语数外回归全国卷

2023-05-06 14:35:27 来源: 浙江考试

  浙江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出炉,对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各项工作作统筹部署。具体有何工作要求?高考生需了解哪些政策要点?快来关注。

  着力抓好四项重点工作

  全力保障考试组织安全有序。各地各校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层层压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安全保密管理,细化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的管理。加强部门协作机制,综合治理考试环境,开展手机作弊专项治理,严查违规违纪行为。强化风险防控意识,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严格选人用人标准,配足配强招考工作专职人员队伍。

  稳妥推进高校考试招生改革。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加强生涯规划教育和选科引导,进一步加强新高考招生政策解读培训。探索完善多元录取模式,加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考核,推进高职院校分类招考。深入实施农村专项计划,建立健全农村学生“上好大学”的长效机制,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切实加强招生录取规范管理。各地各校要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和多级公示制度,畅通社会监督举报渠道,落实国家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相关要求。要严格执行国家招生计划和招生政策规定,严格规范高校大类招生行为。加强对涉考培训咨询机构的规范治理。加大对考试、录取等招生各环节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

  着力优化招考宣传咨询服务。各地要深入实施“高考护航行动”,加强考生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活动专项治理。各地各校要坚持正确育人导向和教育政绩观,不得以任何方式公布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喜报”“高考升学率”“高考上线率”“高分考生”等。健全考试招生诚信制度,教育和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违纪、舞弊、失信等行为。

  6月7日-10日统一高考

  2023年浙江省统一高考招生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普通类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必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各科目文化考试将于6月7日-10日举行。艺术类、体育类考生除文化科目外,还须分别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和体育术科考试。

  语文、数学和外语由教育部统一命题,选用全国新高考Ⅰ卷。其他各科均由浙江省自主命题;自主命题的各科考试性质均属全国统考。

  看清志愿填报录取规则

  分阶段填报志愿

  高考实行网上志愿填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为唯一填报志愿的网站。考生须在省教育考试院规定时间内参加相应段(批)志愿填报,未按时完成志愿填报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该段(批)报考资格。普通类提前录取和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二批第一段、体育类第一段均于6月29日-30日填报志愿。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同时填报志愿,具体时间由省教育考试院另行公布。

  特别提醒有关考生注意:报考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须在5月27日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浙江省高校招生考试信息管理系统”确认志愿。兼报多所学校的考生还须确定各校的优先录取顺序。未进行网上确认的考生,视作放弃。

  分三类划线录取

  我省高考录取分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3类进行。普通类考生分两段,分别按实考人数的60%、90%划定。另按实考人数的20%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用于强基计划、军校等提前录取或特殊类型招生的招生录取。

  普通类录取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普通类提前录取实行以院校为单位的传统志愿,本、专科不分批,录取分段进行,每段录取时,根据志愿优先原则,按高考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录取。

  普通类平行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投档时以符合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考生高考总分,直接投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学校的具体专业(类)。

  艺术类分两批录取。第一批实行传统志愿,除经教育部批准可自主划线的高校外,艺术类第一批其他高校本科专业的艺术类文化分数线按不低于普通类一段线的75%确定。第二批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根据考生艺术类综合分成绩,各类别分别按实考人数的60%和90%分两段,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体育类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具体办法同艺术类第二批。

标签:填报;考生;录取;普通类;高考;考试;浙江省;科目;分段;招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