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浙江大学玉泉幼儿园举行中华诗词表演大会

2021-01-16 12:22:2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向黎

玉泉4.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16日讯(通讯员 向黎)1月15日,浙江大学玉泉幼儿园举行了一场主题为“诗词画意伴童年”的中华诗词表演大会。大班年级组8个班近200名小朋友身着中国传统汉服,手持书卷、纸伞和乐器一一登场表演。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玉泉1.jpg

  从学做礼仪之人的《三字经》到精忠报国《满江红》,从远古的《诗经》穿越到民国《送别》,从迤逦的江南春色《忆江南》到北国的壮丽雪景《沁园春雪》。孩子们抑扬顿挫地吟诵着这些诗句,不时有板有眼地配合着做出形体动作。他们沉浸在博大精深的中华诗词意境中,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之间展现了小诗人的精神面貌!

玉泉3.jpg

  据了解,为了准备这场活动,家长们很早就给自己孩子选购了汉服。孩子们盼了很长一段时间,今天穿起来感觉特别新鲜、特别开心。

  浙大玉泉幼儿园大二班小朋友孙毅昂说:“背诵《满江红》前,老师给我们讲了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我念这首诗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岳飞大将军,长大以后我也要像大将军一样报国立功。”

  浙大玉泉幼儿园以“探索未知,传承文化”为教育理念。大班年级组组长胡向黎老师是这场“诗情画意伴童年”诗词表演大会的主要策划者。她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特别是经过反复推敲的诗词句句经典,不仅蕴含着语言韵律之美,而且承载着十分丰富的情感。在上小学之前,让孩子们接触中国诗词并学会吟诵,对塑造幼儿人格品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均有潜移默化的积极价值。

  大班年级组教研组长李琴告诉记者,这种具有表演性质的诗歌吟诵活动,可激发孩子们学习古诗词的浓厚兴趣,强化他们对于本国文化的认同意识。不仅孩子十分喜欢,家长们都说很有意义!

  “这相当于情境教学,寓教于乐,以文化人。”一位青年博士家长说。

玉泉2.jpg

  应邀前来观摩这场活动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学术顾问夏先生发现,此次活动场地与环境布置也很有创意。平时孩子们手工制作的剪纸、脸谱、国画、扇面等,经过老师的精心组合,串成近三十条长长的“文化条幅”,从教学楼二楼垂挂到地面,成为一道道特殊的布景,给欣赏者带来强烈的形式美感和节奏美感。

  浙江大学玉泉幼儿园园长王勍表示,多年来玉泉幼儿园始终坚持“我和我的祖国,我是龙的传人”主题课程,先后组织举行了国画、考古、中医药、造纸术、中国武术等传统文化项目活动。此次中华诗词表演大会,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认同。

  “我相信,中华诗词中蕴含的真善美的种子,一定会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结出硕果!”她说。

标签:中华诗词;孩子;表演;大班;小朋友;古诗词;幼儿园;吟诵;家长;大将军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