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首届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

关注儿童早期发展 共创积极教育生态

2022-11-21 11:58:1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善仁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首届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心理学会、浙江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儿童早期发展,共创积极教育生态”主题做了学术交流。

浙大1.jpg

  此次论坛包括启动仪式、专家报告、研讨交流三个部分。据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张美凤介绍,已故浙大校友姚文琴女士194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教育系,后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50年进入联合国纽约国际学校任幼儿教师,毕生从事早期教育研究与教学。姚文琴及其丈夫汤永谦均为浙大校友。为了传播姚文琴教育思想,美国汤氏教育基金会捐资设立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文琴幼教发展基金,用于“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十年项目。

  在首届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上,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阚阅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一个转折点,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脆弱性和未来不确定性,让儿童生存与发展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

  “根据姚文琴学长的生前心愿,我们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营造积极教育环境,重构教育社会契约,完善‘家庭—社区—幼儿园’协同教育生态。”阚阅说。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表示,从共同富裕视域出发,研究收入分配的学者有必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公民受教育尤其是儿童早期教育质量对个人和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

  牛津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院士Edward Melhuish,哈佛大学教育学院讲席教授李钧雷以视频连线方式作了学术报告。他们从社会政策、养育环境角度出发,对如何保障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提出政策建议。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候任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左斌,从心理学专业角度对儿童与世界、儿童与社会的关系问题作了深刻分析。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徐琴美从“关爱儿童、赋能家庭、温暖社会”原则出发,呼吁政策制定者、教育、心理、医学、卫生健康工作者、家庭、社区、幼儿园等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打造新的社会契约,重构儿童教育未来。

  姚文琴作为浙江大学幼儿园名誉主任,生前曾先后7次走进幼儿园,以80岁高龄亲自示范教学,启迪幼儿智慧,引领教师成长。特别是“教师工作坊”教学法帮助教师和幼儿良性互动,促进幼儿专注探究、获得经验、肯定自我。她创造了以数学为载体对幼儿进行个别化教育的独特方法;一片树叶、一个雨滴都会成为活教材,引导幼儿在真实环境中获得人生经验,培育科学探索精神。

  浙江大学幼儿园总园副园长、省特级教师何黎明深有感触地说:“因为儿童天性好动,变化太多太快,教学中不确定性很强,所以很多老师和家长感到幼儿教育特难。可是,在姚文琴老师那里就不一样了。她让孩子自己挑选树叶、砂石、塑料、面粉等喜欢的材料,去画画、印印、圈圈、贴贴......在玩中学,在做中学。因为她懂孩子懂教育,所以得心应手、教学无痕。”

浙大3.jpg

  姚文琴早期活动照片

  姚文琴的侄儿汤昌丹先生代表美国汤氏教育基金出席了首届论坛活动。他期待,未来十年把“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打造成一个公平、普惠、科学的交流平台,为中国儿童成长与发展、为祖国人才培养、为中华民族复兴做出更多贡献。

  本次论坛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线上直播,海内外浙大校友、儿童工作者以及广大家长与专家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

标签:浙江大学;幼儿园;儿童发展;教育学院;幼儿;校友;教育基金;论坛;社会心理学;发展基金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2年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首届浙江大学文琴儿童发展论坛在杭州举行。据浙江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张美凤介绍,已故浙大校友姚文琴女士194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教育系,后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50年进入联合国纽约国际学校任幼儿教师,毕生从事早期教育研究与教学。据浙江大学幼儿园总园园长、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文琴幼教发展基金管委会副主任周熔介绍,姚文琴作为浙江大学幼儿园名誉主任,生前曾先后7次走进幼儿园,以80岁高龄亲自示范教学,启迪幼儿智慧,引领教师成长。本次论坛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线上直播,海内外浙大校友、儿童工作者以及广大家长与专家进行了在线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