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一套表情包让他带着儿子上了央视 这位萧山90后爸爸火了

2023-02-09 09:50:53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章然

  刚刚过去的新年,家住杭州萧山进化的赵杨君一家着实火了一把。

  在央视的纪录片频道,大年初六播放了中国话最后一集《方言保护》里,赵杨君一家的视频片段出现了三分钟。

  视频里,赵杨君拿着相机记录儿子兜兜的一举一动,并配上活泼生动的萧山话,制作成杭州方言表情包,为了把方言一代代传承下去。

  儿子兜兜不仅会说会听方言,还会给妈妈翻译。

  视频播出后,赵杨君的电话也被打爆了,接到了多家媒体的电话,身边的亲戚朋友也都知道了赵杨君上了央视,纷纷给这个小伙子点赞。

  2月8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位出生于萧山进化镇的小伙子。

  1993年出生的赵杨君说,制作萧山话表情包,是希望下一代能不要忘记方言,能够传承文化。

  赵杨君是去年7月份接到央视纪录片导演邮件的。

  “一开始,还不知道真假,后来知道真的是央视,心里也是很激动的,他们在杭州前后拍了三四天,拍了我家里的画面,村里的画面,拍完后,我们也一直和导演保持着联系。”

微信图片_20230208112138.jpg

微信图片_20230208112141.jpg

微信图片_20230208112145.jpg

微信图片_20230208112148.jpg

  当年初六央视纪录片播放时,一家人还一起颇有仪式感地观看了。

  央视找到赵杨君的原因,是他在2018年制作的杭州方言表情包。

微信图片_20230208112152.jpg

  “我自己平时喜欢鼓捣这些表情包,当时制作方言表情,是因为发现我们这一代还会说萧山话,下一代基本上不会说了,就想着把方言用比较常用的方式保存下来。”一套杭州方言表情包,16个,一周的下班时间制作完毕。

  赵杨君说,表情包制作不难,需要一些视频、ps功底即可,关键是创意和耐心。

  这一套杭州发言表情包,在微信上已经有170多万发售量。

  赵杨君的儿子兜兜今年三岁,关于他的日常,赵杨君也经常记录,因为爷爷奶奶平常经常照顾他,兜兜的萧山话非常顺畅,能听能说。

  孩子的妈妈不是萧山人,有时候,兜兜还会给妈妈翻译萧山话。

  赵杨君就把这些日常都记录下来,制作了“兜兜说方言”表情包,去年8月份在微信发布,已经有10来万的发售量了。

微信图片_20230208112155.jpg

  “表情包是我们常用的东西,我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记住这份文化。”赵杨君说。

标签:杨君;表情;方言;萧山;兜兜;杭州;制作;视频;下一代;微信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