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竞争激烈发展难 儿童理发如何剪出好“钱景”

2019-03-01 09:37:57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邱琳敏​

  图为理发师在为儿童理发。

  “再苦不愿苦孩子”,这句话已在不少家长的育儿观里根深蒂固。为了给孩子提供优良的生活条件,家长十分愿意花钱,在儿童理发这一项上也是如此。只要提供的儿童理发服务细致、专业,不论价格如何,许多家长都会欣然买单,在一般人看来,儿童理发业就是一个朝阳行业。

  不过,记者走访时发现,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的儿童理发业背后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市场竞争激烈、理发师稀缺、利润空间有限……这些都是这个行业面临的现状。许多经营者绞尽脑汁,从外在环境、内在服务等多方面入手“揽客”。

  市场广阔,发展前景较为可观

  李永峰从事美发行业已有十多年了,主要服务对象是成年人。两年前,李永峰涉足儿童理发,在万达广场开了一家专为儿童服务的妞妞仔仔专业儿童发型设计室。他说,儿童理发这块“蛋糕”值得一“啃”。

  在进军儿童理发行业这一市场时,李永峰先对台州的婴童市场做了一番了解。“顽皮坊和婴缘坊这类的母婴综合体,台州地区至少有一两百家店,能有如此的规模,说明婴童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李永峰认为,同样是刚需消费,儿童理发消费市场不可小觑,“理发对儿童来说是刚需,有需求就有消费,这说明儿童理发是存在商机的。”

  “台州的儿童理发市场发展较缓慢,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李永峰告诉记者,他考察过杭州、上海等地的儿童理发业,发现这些城市的儿童理发业较为成熟,有的已形成品牌效应。儿童理发店的数量也是不少,部分城市至少有上百家儿童理发店。“而台州,我大概算了算,专业的儿童理发店还不到40家。”

  除此之外,家长育儿观的改变也让理发师们对儿童理发业相当有信心。“近几年,二胎政策的开放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不少家长的育儿观也有所改变,他们愿意花钱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在此情况下,不少家长都愿意带孩子到我们这种专业性强的儿童理发店来理发。”位于椒江中山东路上的宝贝计发专业儿童理发店店长戴英强说,对于理发业,细分服务是发展趋势,儿童理发业发展前景较为可观。

  竞争激烈,发展存在诸多难题

  本土儿童理发市场的发展潜力,也吸引了不少理发师涉足。“刚来台州开这家店时,椒江的儿童理发店也就三四家。现在,椒江的儿童理发店已经有十多家了。”戴英强说,这些新开的儿童理发店,分流了不少客户,客流量也较开业初期有所下滑。

  李永峰也称,不少母婴生活馆、婴童教育培训类综合体陆续跟进儿童理发项目,以儿童理发服务为跳板,增强客户黏性。这也使得儿童理发业的竞争愈加激烈。

  儿童理发师稀缺,也成为儿童理发业的发展瓶颈。据李永峰介绍,在理发行业,儿童理发师的工资最高,但即便如此,也难以吸引理发师。“10个理发师里可能只有1个从事儿童理发。”

  李永峰说,一些儿童抗拒理发,会在理发时哭闹不止,理发店内工作环境也比较嘈杂,这对儿童理发师的心理素质是一种考验,有不少理发师因难以忍受这样的工作环境而选择离开。

  戴英强则认为,儿童理发师除了得掌握专业的儿童理发技巧之外,还必须熟悉儿童的心理,了解如何抚慰孩子。儿童理发对理发师的高要求,也让不少理发师打了退堂鼓。“在孩子哭闹时,理发师必须要有耐心,去安慰孩子,控制孩子的情绪。”戴英强表示,每当店内有新理发师入职时,他都会给新人分享一点简单的儿童心理学知识,也会传授一些工作心得与经验。

  与此同时,儿童理发业盈利有限,也令不少经营者头痛。“一般理发店盈利都靠烫染服务或者是卖产品。而我们服务的对象是儿童,儿童对化学药剂接受程度低,大多数的家长不会带孩子来烫染。我们店内的业务也以剪发为主,剪发价格固定,收入、利润空间也相对固定。”戴英强说。

  为谋发展,使出“十八般武艺”

  虽说儿童理发业发展面临着诸多难题,但其广阔的发展前景仍相当诱人。在此情况下,为了抢占市场,不少儿童理发店在提升竞争力上下了一番苦功夫,力图展现竞争优势。

  记者走访了几家专业的儿童理发店发现,为了吸引顾客,这些理发店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装修风格偏“游乐”味。飞机或汽车造型的座椅、墙上贴的动画贴图、柜子上摆放的小猪佩奇或奥特曼、独立的游乐区……推开儿童理发店的门,会有一种进入游乐场的错觉。

  路桥银座街上的宝贝秀专业儿童理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装修风格,可以给儿童营造轻松的理发氛围,从而缓解儿童理发时产生的恐惧心理。

  外在环境提升了,内在服务也不能落下。一些儿童理发店也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拓展新业务。戴英强表示,他会对店内的理发师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剪发熟练度。“儿童天性好动,坐不住,这就要求我们理发师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剪发。现在,我们一般把剪发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以内。”平日里,戴英强也会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给顾客带去优良的服务体验。

  另外,创新经营模式也是儿童理发业的一种尝试。李永峰就引入了“入驻”这一新的运行模式。“与开分店模式不同,入驻模式就是与各个母婴综合体合作,在它们店内开设店中店。”目前,李永峰名下已有4家儿童理发入驻店,运营情况也相当不错。

标签:儿童理发;儿童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