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我为教师带“盐”

2019-09-16 14:26:33 来源: 中国教师报 岳 松

  每个人都有表达的欲望,常人难以做到的是安静的聆听和适时的沉默。日常交谈中,我们并不能左右对方的注意力,即便对方转身走了,也只能叹口气。

  然而,说话人的角色一旦换成教师,形势便立刻不同了。说者有责任必须说,听者有义务必须听。在这种师生关系下,在教室这一场景中,说话的人不再是单独地展示个人才华,听话的人也不再是纯粹地享受演出过程、品味付费产品,教师要负起言传身教的责任,学生要提起求知若渴的精神。由此,教师是最不必发愁表达欲望无从释放的群体。

  但是,按常理推断此处必须有“但是”。我是教师,自然要为教师带“盐”。但与《闪闪的红星》里的潘冬子一样,要带盐、多带盐、带好盐,是要“湿身”上阵的。各行业都在讲浸入式体验,职业是游泳,必须得湿鞋,甚至需要长期泡在水里。教师不能因为自己有“指挥”听众的特权,就常年坚持岸上授课,不把“干货”湿润分解,只顾自说自话,不求学生吸收理解。

  讲话易,讲人人爱听的话难;当老师易,当受欢迎的好老师难。知识点穿耳而过,在课堂里回响游走,但要想和美食一样沁心、挂肺、入髓,讲课的人不在大脑里多烧几本书,趣味浓度提不上去,怕是很难在学生身上留下长期印记。

  信息时代,知识爆炸,热点多,更新快。手机、互联网已经把我们所有的碎片化时间占满,不单是学生,所有人都在把整块的时间切碎。

  这种形势下,要在课堂上把学生从那一片片小光源前拉回来,比断奶还难。生拉解决不了问题,硬拽容易反伤自己。

  办法总比困难多。当老师的总要琢磨琢磨,怎样让自己的课代入感更强一点,互动性更足一点,趣味性更多一点,努力为知识化妆美颜。做学生的也要有自省意识,学习可以有趣,也可获得成就感,但终归有异于娱乐,要是坚信可以“玩着学”,真的就只能“学着玩”。该下苦功的时候,要舍得投入;该自觉自律的时候,要“壮士断网”。老师由“要我教”到“我要教”,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这样的课堂才会“春风玉露一相逢”,便忽略课间无数,收获必是久长时,得益在朝朝暮暮。

标签:欲望;学生;教师;注意力;安静 编辑: 隋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