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产业蝶变“跑”出来!镇江正快马加鞭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2020-05-20 17:00:39 来源: 浙江在线

  江苏省的镇江市和浙江省的杭州市有着一个美丽的误会:中国著名四大爱情传说之《白蛇传》中,白娘子为寻回许仙与法海斗法,于是水漫金山,后被镇压在杭州的雷峰塔之下。很多老百姓自然就把金山误解为是西湖边的一处景点。事实上,金山在镇江市,更有传说金山寺有个白龙洞,可直通杭州西湖。

  因着带有一些神秘色彩的民间传说,将两座城市倒是更好地牵连起来。如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是镇江和杭州两地,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各大城市的融合发展更是充满了想象空间。

  正如东道主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所推介的“这是一座有山有水有故事有前途的前途。”。5月18日——19日,作为浙江的媒体代表,浙江在线记者跟随二十余家长三角媒体采风团重走总书记视察镇江路线,触摸产业发展的脉搏,山水城林之间,现场感受“奔跑镇江”的澎湃动力。

  传统文旅产业探索出新思路

  镇江是一座高颜值城市。

  城区内,房与房之间舒适的间距让采风团的不少记者甚至有点“嫉妒,还有随处可见的绿化更是让人“吃醋”。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正是北宋诗人王安石被镇江春景所惊艳留下的传世名作。

  走进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这里地处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交汇处,北濒长江,南临云台山,充分体现出镇江“城市山林”的独特魅力。

  西津渡形成于三国时代,距今有千年历史,一直是我国南北水上交通枢纽。目前,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处,是我国历史最久、保存最好的古渡历史街区。

  资源禀赋优异的镇江,正大打文旅融合战略。目前,镇江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已全面展开,恒大童世界、康缘中华养生谷、魔幻海洋世界等一批重大新兴文旅项目有序推进。

  老百姓的美好生活也绝对离不开当地高质量的医疗水平。永茂圩所在的世业镇,是长江中的一座洲岛,四面环水。从某种程度上说,曾经这是一个出行只能靠划船的“孤岛”。

  在世业镇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为交通不便,世业人曾经很害怕生病。

  但从2015年起,世业镇卫生院和镇江康复医疗集团“牵手”,联合组建了五个联合门诊,推出专家视频会诊门诊系统,让市区的专家人不来,也随时能给世业居民看病。五年多来,世业镇1.4万人已全部建立健康档案,世业镇卫生院为签约对象制定了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定期上门随访干预。

  如今的世业,已经做到“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而这背后,也彰显出镇江基层医疗水平正在迎来质的飞跃。

  当下的世业,正在以“健康+”理念为引领,推动“生态岛”、“音乐岛”、“旅游岛”和“田园岛”四岛共建,探索全民健康与全面小康生动结合的典型样板。

QQ截图20200520165656.jpg

恒顺醋业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200520165632.jpg

恒顺醋业现代化车间

  特色产业跑进全国乃至全球前列

  镇江是一座有味道的城市。

  知道镇江,很多人可能是从厨房里印着“恒顺”二字的醋瓶子开始的。

  恒顺香醋,成立于1840年,距今已有180年历史。180年来,恒顺先后完成了规模化、品牌化、资本化和现代化的四次飞跃。

  和一百多年前相比,恒顺这块“金字招牌”没有丝毫褪色。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恒顺目前酿造食醋的年产能力达到了30万吨,高端醋生产能力10万吨,销往全球。恒顺醋业的食醋产销量已经连续25年位居全国第一。同时,恒顺不仅是国内最大的醋企,其料酒生产和销售也位列全国三甲。

  在恒顺的生产车间,一条全自动的灌装生产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从空瓶到满瓶,再到打包成箱,老牌的恒顺香醋在机器臂的高效运转下,散发出了全新的时代魅力。预计2022年6月竣工并投产的10万吨香醋(二期)扩产项目,将着力打造集智能酿醋、存贮、灌装和仓储为一体的国内食醋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生产体系,建成后预计可增加销售收入5亿元。

  在镇江,“香”的不只是醋。

  如果说恒顺是“老牌明星”,那么鱼跃医疗则是镇江的“后起新秀”。鱼跃医疗于1998年起步于镇江丹阳,如今已拥有中国最大的医疗产业集群。主打医疗器械的鱼跃,今年以来被工信部列为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单位。截至目前,鱼跃医疗已向全球提供了红外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等共1000多万只,无创呼吸机等各类呼吸治疗设备20余万台,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大局。

  在位于丹阳的鱼跃全球生产基地,鱼跃正在“勾勒”一座包含生命科技研究院、大健康产业加速器等在内的生命科技产业园。

  拿过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的大全集团是扬中市的纳税大户。通过多年的默默耕耘,大全集团目前已经是电气、新能源等领域的领先制造商,也是扬中这座国内闻名的“工程电气岛”的领头羊。

  比如,大全集团为客户提供的轨道交通牵引供电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国内主要城市地铁轻轨系统,直流牵引供电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

  大全集团在新疆石河子的太阳能多晶硅生产基地,年产能7万吨,其产品质量和品质,都位于世界同类企业的前列。

  还有丹阳,丹阳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镜片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眼镜产品集散地。数据显示,丹阳的树脂镜片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70%以上,占全球总产量的40%以上。要知道,丹阳只是江苏的一个县级市。

  新兴产业加速培育经济新动能

  镇江是一座有“高度”的城市。记者注意到,事实上,江苏十三个设区市中人口最少、面积最小的镇江,是江苏为数不多的、没有民航机场的城市。

  而正是在几乎没有相关产业基础的情况下,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十年来实现了从无到有,并不断做大做强,折射出了镇江坚决推进产业转型的思路和努力。

  菲舍尔航空部件(镇江)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成长至今,已是波音、空客的合格供应商,庞巴迪A级供应商,2019年实现年销售收入2.8亿元。

  目前,位于镇江新区的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已有菲舍尔这样的涉航企业50多家,其中有5家企业的产品都直接为C919国产大飞机配套。

  目前,镇江新区的航空产业已初步形成“四个一”的发展格局,已经六大产业板块。其中的“四个一”,就是指“一园”镇江航空航天产业园,“一场”镇江大路通用机场,“一院”江苏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是华东地区唯一航空类公办高等职业院校,还有“一镇”,即镇江航空(教育)小镇。

微信图片_20200520165619.jpg

镇江新貌(镇江市宣传部供图)

  在新一轮发展“大考”中,“跑起来”已成为了镇江当地干部的日常问候语,力争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跑出更多的想象空间。(陈彩燕)

标签:镇江;产业;融合;科技;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