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振兴乡村如何找准投资着力点?在余杭召开的这场交流会干货满满

2022-05-28 09:12:0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张海波 记者 周丰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2022年)》。《指引》明确,社会资本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力量,需要加大政策引导撬动力度,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

  5月27日,由余杭区瓶窑镇人民政府、浙江省未来乡村发展联盟主办,浙江未来村庄建设管理集团承办的“2022浙江未来乡村产业投资交流会”在瓶窑镇顺利召开。余杭区委常委、瓶窑镇党委书记汤丽玉、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西部富美办和瓶窑镇相关领导、央企、金融机构专家及行业嘉宾共5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交流会围绕“创新资本,乡创未来”主题,从不同维度探讨未来乡村产业投资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余杭区瓶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春致辞,介绍瓶窑以“文化文明高地,科创智造新城”发展方向,浙江省新时代乡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袁康培教授对浙江省未来乡村政策的解读,浙大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胡伟斌对浙江省共同富裕政策的解读,浙江金控投资管理公司投后部助理金琼琼对浙江省产业基金助推乡村振兴的解读,让与会嘉宾更加充分了解政策内涵,更好结合自身投资领域分享不同观点。

  同时在数字文旅发展趋势下,浙江树人学院与浙江未来村庄建设管理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进行“浙江数字文旅创客中心”揭牌仪式,约定资源互助。以“文旅+互联网+综合性”为核心架构,为AI文旅相关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提供实践展示平台,培育乡村土地下的新生代。

  在交流会乡村产业投资圆桌论坛环节,邀请联众集团董事长余学兵、顾家农业资管中心赵丽、浙江伟大集团党支部书记,浙江理工大学MBA硕士导师吴治平三位乡投板块领域人士,从各自公司项目投资的高维多纬角度,共同分析探寻社会资本在未来乡村建设中的着力点与投资路径,在多元碰撞中探讨未来乡村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瓶窑镇发布“1+3+4”南山创富路径,即“1”品牌“悠见南山,乡创未来”;“3”是乡村创业、数字创新、文化创意;“4”体是资源转化承载体、创新创业综合体、共富产业联合体、生活就业共同体的农文旅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村,共富直接体现在村民的三笔稳定收入上,即租金、分红、工资。最后与会人员一起发布“南山共富”倡议书,旨在将更好利用产业优势、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共同建设未来乡村,共同建设宜居宜业的美好生活家园。

  会议结束后,与会嘉宾前往未来乡村南山村运营空间实地考察,通过了解浙江省首个未来乡村科创园、澄清港水上运动基地等项目,大家对南山村的“未来乡村”规划蓝图充满期待。

  在疫情常态化下,乡村产业投资炙手可热,通过本次交流会的深入探讨,各位参会嘉宾对未来乡村的发展有了更多维的认识,也让各领域专家和投资企业对未来乡村建设建立了新的思考视角,对未来乡村的投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瓶窑镇将努力构建乡创共同体,奋力争当共富排头兵!

标签:乡村;瓶窑镇;浙江省;产业投资;浙江;交流会;农业农村;社会资本;余杭区;嘉宾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联合印发《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指引》。余杭区瓶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春致辞,介绍瓶窑以文化文明高地,科创智造新城发展方向,浙江省新时代乡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袁康培教授对浙江省未来乡村政策的解读,浙大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胡伟斌对浙江省共同富裕政策的解读。在疫情常态化下,乡村产业投资炙手可热,通过本次交流会的深入探讨,各位参会嘉宾对未来乡村的发展有了更多维的认识,也让各领域专家和投资企业对未来乡村建设建立了新的思考视角,对未来乡村的投资发展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知,瓶窑镇将努力构建乡创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