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这个长假,家长怎样带娃才算是“高质量陪伴”?

2022-10-06 10:43:16 来源: 都市快报

  转眼间,国庆假期接近尾声,你带娃出门了吗?

  这两天,感觉整个朋友圈的人都出去玩了!有亲子一起去登山露营的,有回乡下劳动摘瓜果的,有去海边挖沙的……

  一位妈妈说,虽然国庆假期带娃出门很“废妈”,但是一年当中难得有这样的亲子长假,还是值得好好规划一下的!

  当然,也有一些家长,假期里只会不断催着孩子写作业,自己却躺着刷手机、看综艺。

  都在说高质量陪伴,长假里哪些亲子活动算高质量陪伴?哪些地方是值得带娃去打卡的优质目的地?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几户家庭,看看他们的假期行程,国庆的后半段,一起安排起来~

  近距离拍摄飞机降落

  儿子兴奋极了

  今天一早,虽然天气有些灰蒙蒙的,但许爸爸还是按照计划,带着儿子出门了,父子俩约好了,要一起去拍飞机。

  许爸爸告诉小狮妹,国庆期间他们选择就地过节,于是在网上搜索了一下附近的游玩攻略,选择带儿子去萧山区南阳街道红山村的一处航空观景点,近距离看飞机。

  “飞机都坐过了,有什么好看的?”一开始,四年级的儿子对于看飞机兴趣不大,但当车子沿着村道行驶,两旁葱绿的稻谷泛出金黄的色泽,飞机在轰鸣声中贴地降落,小朋友一下子就激动了。

  “我们这个观赏点,只能看到降落的飞机,起飞的应该是在另一边。大大小小不同型号的飞机都有,大概五六分钟就能有一架飞机降落。”许爸爸说,孩子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飞机降落,感官冲击很大,很兴奋。

  起初,孩子举起电话手表拍摄,后来觉得不过瘾,又问爸爸借了手机,来一架拍一架。父子俩待到十一点半才走,看了二三十架飞机。不同飞机有不同的标志、图案和颜色,儿子激动地说,下次可以带着妈妈一起再来看。

  许爸爸说,虽然今天下着小雨,但依旧有不少人来这里打卡拍摄,基本都是带着孩子来的。路边可以免费停车,有几个义工在维持秩序。

  假期里如果想带着孩子来看飞机,许爸爸建议,最好是晴天的黄昏时分过来,夕阳下拍摄的飞机照片会更好看。

  5户家庭6个娃

  组团在山顶露营看星空

  这两年,露营着实火了一把,这个国庆假期,不少家庭把露营安排上了。

  浩浩妈说,国庆前,几个朋友就约好一起带娃去露营,总共5户家庭6个小孩,国庆第二天,一支大队伍浩浩荡荡出发了。

  之所以选择大明山,浩浩妈说:“祖国的大好河山很壮美,先带着孩子看看省内的山河也不错。爬山的时候,有家长一路讲解历史故事,讲讲山体中间的石英矿脉,眼界开阔了不少。”

  昨天晚饭过后,大家在营地老板的带领下,每人手里拎着一盏小马灯,从山顶往下走,来到一片观景平台。“到了平台后,大家把等都关掉,闭上眼睛数20秒,再睁开时,一片星河就出现在了眼前。”

  浩浩妈说,因为周围没有灯光,星空很漂亮,她还专门下载了一个app,只要用摄像头对准星空,就能找到对应的星座图。浩浩兴奋极了,一直仰着头寻找自己的星座。

  晚上睡在山顶的帐篷里,浩浩钻进睡袋,像一只小虫似的扭来扭去,可开心了。夜深了,一阵风吹过,能够清晰地听到松涛的声音。“有点像潮起潮落的声音,然后啪啦啪啦,叶子落到帐篷上,就像下雨了一样,夜晚的虫鸣就在耳边,很有立体声环绕的感觉。”

  白天,小朋友们拿着登山游览图,一路上走走看看,盖章打卡,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了植物拓印。

  在山上,看到了比手掌还大的蝴蝶,还有正在吮吸葡萄的蜜蜂,孩子们很是惊奇,围拢起来观察,妈妈们一边拍照一边开玩笑地说:抓紧看,回去别忘了写作文。

  骑行、划船、看日落

  在乡野中感受国家发展

  与低年级小朋友不同,初二学生小魏的国庆假期,有些紧凑忙碌。但这两天他跟着爸妈来到千岛湖农家,别有一番感受。

  小魏妈妈说,国庆前两天,孩子在家认真写作业,10月3日,全家人一起来到千岛湖,住在朋友家的农庄里,朋友的孩子也在读初二,两个同龄人一起写作业、一起玩耍,很开心。

  昨天,两家人沿着有名的“淳杨线”绿道骑行,经过了一片雏菊花海。到了傍晚5点40分左右,正好骑到落日观赏点,小魏举起手机拍下了美丽的落日。

  晚饭后,两家人约着出去逛逛,夜晚的农村,让小魏觉得很新鲜——两边有很多网络主播,打着圆形的补光灯,对着手机屏幕又唱又跳。

  有开着房车的旅游博主,在路边买了一份农家小火锅,支起小桌板就开始了“吃播”;还有的直接唱起了卡拉OK,好不好听暂且不说,热闹是肯定的。一路走过去,“家人们”“点个红心加关注”的声音此起彼伏。

  小魏同学国庆期间正好有一个新闻探究采访作业,要反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这一次的“乡村直播奇遇”是个不错的素材。

  小魏妈妈说,这几天,两个孩子每天自己定好计划,一起写三四个小时的作业,其余时间就可以尽情放松玩耍。今天孩子们准备去湖上划皮划艇,戏水,大人们采点野花,遛遛狗,享受难得的惬意时光。

  什么是高质量的陪伴?其实,并不是一定要带娃到外面旅行,高消费并不代表是高质量。假期里,父母全身心参与孩子的活动,而不是简单的说教,跟孩子一起感受各种快乐和美好,才是假期陪伴的意义。

标签:飞机;国庆;孩子;爸爸;露营;降落;妈妈;打卡;亲子;手机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转眼间,国庆假期接近尾声,你带娃出门了吗?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几户家庭,看看他们的假期行程,国庆的后半段,一起安排起来~近距离拍摄飞机降落儿子兴奋极了今天一早,虽然天气有些灰蒙蒙的,但许爸爸还是按照计划,带着儿子出门了,父子俩约好了,要一起去拍飞机。小魏妈妈说,国庆前两天,孩子在家认真写作业,10月3日,全家人一起来到千岛湖,住在朋友家的农庄里,朋友的孩子也在读初二,两个同龄人一起写作业、一起玩耍,很开心。假期里,父母全身心参与孩子的活动,而不是简单的说教,跟孩子一起感受各种快乐和美好,才是假期陪伴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