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这件关键小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2023-01-13 15:09:59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蓝震 朱丽珍

  1月12日上午,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代表们认真听取了王浩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报告中,对老百姓来说最关心的,还是与自身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报告中提到“围绕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继续全力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努力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其中有一件事让很多人觉得“意外”,但仔细思考后,又为之叫好——“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

  这件关键小事为何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会场内外,我们找到了答案。

  这件“关键小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意义超出了筛查本身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高桥中心小学校长周炜,在听完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为之振奋。

  “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孩子们的正脊筛查列入民生实事‘教育助学方面’之一,足见政府对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视。”周炜说,孩子是未来,这件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烦心事,容易被家长忽视。

  “孩子的读写姿势不端正,加之又在长身体的时候,如果缺乏相应的常识,会错失最佳矫正时机。”周炜认为,政府为300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它的普及意义超过了筛查本身。

  来自金华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教育局副局长、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也在关注这件事。

  “据我了解,我们金东区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由疾控部门派出专业人员来学校进行抽查。从抽样情况看,学生脊柱问题的比例不是很高,但对筛查出问题的孩子来说,因为早干预、早矫正,可能也改变了这个孩子的一生。”

  同样关注此事的,还有浙江省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专家张骏主任。“这几年来脊柱外科门诊看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的中小学生的确越来越多,我想主要是大家对这个疾病的认识程度越来越高了,一些学校或者家长主动开展筛查工作,一旦发现可疑问题,就来门诊及时检查、矫正。”张骏解释,脊柱侧弯分为很多类型,常见的有先天性脊柱侧凸、退行性脊柱侧凸以及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等。

  “在青少年这个群体中,最常见的还是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造成的原因有多方面,有先天遗传因素的,还有一些其他的危险因素,包括不良坐姿、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缺乏运动等。”

  张骏说,从门诊来看,有些是非常可惜的,因为发现晚,耽误了最佳矫正时机,最后不得不进行手术,“所以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这件关键小事,我认为非常有必要。”

  作为家长或孩子来说,如何及早发现脊柱初期问题?张骏给大家支了几招:比如孩子洗完澡照镜时,看看锁骨、乳房是否对称;从背后看,鞠躬时看看肩胛骨两侧是不是一样高;穿衣服时,衣服的皱褶有没有明显不对称。

  管好青少年的脊柱,这是一项系统工程

  一段脊柱,同样引起了省政协委员、民建宁波市委会委员、宁波第六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胡勇的关注。今年省两会上,他带来了一份《关于建立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预防和干预体系的建议》。

  “每到寒暑假,来看脊柱侧弯的学生就特别多,一个暑假查出来上百例。”胡勇说,这些孩子有的是父母发现他们双侧肩膀不一样高,有的是学校老师发现他们体态不良,“多发于12-16岁的青少年,女孩更常见,男女比例约为1:8,患者中20%是先天性的,80%病因不明。”

  胡勇介绍,早期轻度脊柱侧弯可以通过目测、触诊、仪器测量等方式及时发现,通过运动康复、矫形支具、姿势纠正、物理治疗等保守治疗就可以基本控制,“尤其是18岁以前孩子的脊柱没有定型,柔韧性好,通过这些疗法费用低,正脊效果好,无痛苦,而且能实现一定程度的逆转。”

  但等到了脊柱侧弯发展到一定程度,不仅影响学习生活甚至引起并发症时才被发现,就错过了保守治疗的最佳时期,只能被迫采用手术来矫正,不仅费用高,创伤性也较大。

  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看到“为300万名义务教育段学生开展正脊筛查”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胡勇说:“看到这一条挺欣慰的,说明政府对这个问题很重视,而且目标已经具体量化。”

  在胡勇看来,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预防干预是一个系统问题,需要由政府为主导,联动卫健委、教育厅、体育局等多部门进行体系建设。“建议由卫健委专家起草相关诊疗指南,落实专家进校园筛查;教育部门联合专业的专家团队对校医、老师、家长开展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知识培训,增加学校脊柱健康课程;体育部门要培养儿童青少年通过良好运动等,预防不良体态和脊柱侧弯的发生。”

  胡勇还提到一点,目前拍摄一张全长脊柱正侧位X光片,需要分段拍摄后再进行拼接,一张完整的片子起码要拍摄4次。“建议可以通过政府牵头,按照每个区域的实际需求,采购更先进的骨科一体化成像机器,放置在定点医院。对已经发生脊柱侧弯儿童青少年建档建册,片子实现医院间共享互认,尽量减少因多次拍片给儿童青少年带来不必要的射线损害。

  省人大代表方青也建议,这件关乎孩子未来的关键小事,一定要想办法办好办实,“建议这项筛查工作一定交由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来做,而不是简单交由第三方机构来完成,同时要做好回头看,确保这项惠及300万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情落到实处。”

标签:脊柱;儿童青少年;政府工作报告;孩子;青少年;矫正;脊柱侧凸;张骏;省人大代表;脊柱外科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