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二三孩中考加分?鼓励生育不能牺牲教育公平

2023-03-14 09:51:46 来源: 潮新闻 评论员 刘晓庆

  面对生育率下降的社会难题,某些地区的生育优惠政策常被吐槽“力度不够大”,但山西省泽州县的实践却表明,出台刺激政策同样需要谨慎。否则,容易走向另一个极端。

  根据当地制定出台的《泽州县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九项措施》,在泽州县落户、就业的二(三)孩家庭子女,将享受学前教育、托育服务、中考加分、升学补助等优惠。中考报考县内公办高中时可加10分。

  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离不开“人”本身。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中国出生人口数量比2021年末减少85万人,不断下降的出生率成了关注的热点。泽州县“下血本”刺激生育的背后,是当地形势严峻的人口发展情况。根据2021年“七普”数据,泽州县常住人口10年间减少了近7万人。

  鼓励生育本无可厚非,也是打造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应有之义。如今,很多适龄群体之所以不愿生、不敢生,高企的育儿成本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各地出台了多种激励政策,比如生育补贴、延长产假、弹性上下班等,意在实现生育成本社会共担,这是实打实地减轻负担、鼓励生育。

  但把生育和中考加分挂上钩,则有悖教育公平。中高考作为选拔式考试,向来都是以人才素质作为考核标准,也是社会各阶层关于公平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在这场考试中,家世背景、经济条件等外在因素,都无法磨灭个体努力的价值。如果以孩次论优劣,这种“生来就有”、且无法通过后天努力来改变的“优势”,岂不是寒了一孩的心?在“多考一分,干掉千人”的激烈竞争下,10分的“先天优势”又会挤占掉多少一孩的教育资源呢?

  其次,“二三孩中考加10分”,也有可能抓错了生育率低下的主要矛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贺丹就指出,一孩才是生育萎缩的主因。对于那些还在犹豫要不要生育一孩的家庭而言,他们无法跳过正常的生育次序,让孩子直接享受二三胎倾斜政策。如果孩子一降生,就注定因为“一孩”这个身份而面临不公,这会不会反而打消了他们的生育积极性?

  一边是为了让教育更好地回归“公平”,教育部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一边是泽州县凭空造出了个“二三孩中考加10分”的条目,如此举措,岂不是在“开倒车”?虽是一县行为,但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丝毫不容触碰,否则口子一开,恶性竞争将了无止境。

  生育率低下固然需要刺激,但决策者首先要搞明白人们不愿生、不敢生的主要顾虑,有针对性地解除“后顾之忧”,并给以一定的耐心。最终的决定权还是在于生育者本人,如果以子女教育公平作为“交换条件”,这反倒是对生育者的“绑架”。

标签:生育;泽州县;中考;生育率;公平;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公平正义;国家统计局;社会各阶层;最大公约数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