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嘉兴举办“红船领航”演讲大赛 展现红船少年精神面貌

2018-11-13 10:20: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1.jpg

  获奖选手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嘉兴,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就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今天,2018浙江省中小学生“红船领航”主题演讲比赛嘉兴市决赛在南湖区七星中学拉开帷幕。生在红船精神诞生地,这群“红船娃”契合主题,分享自身经历,时而感动,时而震撼,展现出了红船少年的精神面貌。

  本次演讲比赛由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教育局、嘉兴市新华书店联合主办。“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而嘉兴又是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得知今年的演讲大赛主题与红船精神相关,主办方格外重视。“这次大赛,我们嘉兴五县三区各个学校的积极性都很高,上千名孩子参与报名,最终有24名孩子进入市决赛,除此之外,我们还发动孩子们重走’一大路’等活动,让孩子们回顾历史,体会不一样的红船精神。”嘉兴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说道。

3.jpg

  嘉兴市三水湾小学余熠宸

  现场,小学组9号选手余熠宸来自嘉兴市三水湾小学,一身中山装,小个子却有大能量。五次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小萝卜头的遭遇让他印象深刻。以红色梦为主线,将自己的所看所想写入了演讲稿,让人颇为感动。为了这次比赛,自家小区成为了余熠宸的训练场所。1个多月的充足准备,今天的现场发挥让他比较满意。

  来自平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陆奕欣是个有爱心的孩子。利用假期,帮菜农卖菜,义卖玩偶为残障人士献爱心,这些做公益的故事成为了陆奕欣这次演讲的素材。来自嘉兴市秀城实验教育集团吉水学校的李柯漫,表现大方,台风稳健,一举获得小学组最高分。

2.jpg

  评委席

  赛后,嘉兴教育学院德育教研员、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严昕对本次大赛作了点评。她表示,今天选手的素质都比较高,不管是语言表达还是台风,看得出都准备得比较充分。希望孩子们能够在文本上,用更加符合儿童的语言去表达真实感受,用“讲”的方式,而不是用朗诵或其他方式,也希望孩子们能结合自身的故事,分享自己的感受,将红色基因植入到血液中。

标签:红船精神;嘉兴市;演讲比赛;选手;孩子;诞生地;浙江省;红船领航;中小学生;主题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