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现实题材《小欢喜》 引发高话题度

2019-08-19 09:31:59 来源: 首席记者 张磊

  7月31日,以家庭教育与亲子关系为主题的《小欢喜》在爱奇艺播出后,热度超越《亲爱的热爱的》位列首位,成为暑期档又一部现象级作品。豆瓣评分达到8.1分,它成为继《长安十二时辰》后又一部评分破8的剧集。

  《小欢喜》的特点在于对细节的真实刻画,《小欢喜》制片人徐晓鸥指出,现实题材方向不多,赛道拥挤,正因如此才格外考验创作者的本领:“不怕相似的,因为生活就是这些内容。关键比的还是破题的角度,扎根生活的深度,呈现出的生活质感,以及创作者的价值观。”

  在徐晓鸥看来,高考是一件能够引发全民感情的事件,“这是孩子和父母最亲密的一年,18岁之后无论离家与否也都长大成人,考上大学的孩子永远成了这个家的客人,再也没有亲密的三人行关系,这是大别离。”与此同时,高考不仅是一个分数,更是一个家庭对过去18年交出的一份答卷,不只是孩子,也包括父母。“这也是很开心的一年,孩子长大了,开始新的人生,父母也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有别离,也有小欢喜。”徐晓鸥说。

  随着剧情的进展,父母与孩子之间积累的种种矛盾会加剧爆发,甚至形成对立关系。徐晓鸥透露,主创们尽量避免生造狗血剧情的方式加强戏剧冲突,因为生活本质没有那么多的跌宕起伏。导演汪俊认为,现实主义题材最终要的是保证内容的真实:“在表演和美术上会有一些高于生活的艺术处理,有夸张的地方,但控制很重要,控制不好就容易悬浮。”

标签:豆瓣;亲子关系;暑期档;家庭教育;评分;长安十二时辰;亲爱的热爱的;小欢喜;高考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