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知识点密集来袭!科技馆小达人高能演绎生活中的科学知识

第七届“科技馆小达人”活动圆满落幕

2019-08-19 17:29: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隋雪

  浙江在线杭州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隋雪 文/视频)钢球相撞能产生火花把纸张瞬间烧个洞?一根细细的筷子能提起满满一杯米?普通的链珠能像喷泉那样涌出杯子?昨天下午,在浙江省科技馆,经历了满满七天科学知识浸润的科技馆小达人们,迎来了毕业汇报演出的高光时刻。

  20名科技馆小达人化身真正的“科普工作者”,用一个个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和生动诙谐的科普剧表演,面向社会公众科普起生活中蕴含的科学知识。

  小讲解员上岗 收割一票“妈妈粉”

  整整一周“泡”在科技馆里,小达人们对馆内的展项已经再熟悉不过了。不过,只是自己玩得转还不够,作为一名合格的“科技馆小达人”,还要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带来专业的讲解。因此,毕业之日,也就成了小达人们作为小小讲解员,正式走马上任之日。

微信图片_20190819114712.jpg

浙江省科技馆供图

  揭示像素成像原理的时钟墙;受声波频率影响发生弯折变化的水流;展现三原色知识的光学调色转盘……小达人们自信地面对着数不清的镜头和纷至沓来的游客,熟练地介绍着每个展项背后的科学原理。

  凭借着专业范儿的讲解,科技馆小达人们瞬间收获一大批“爸爸粉”和“妈妈粉”。“相当惊喜,真希望以后能有机会让小朋友来做长期的讲解志愿者。”一位家长说道。

  小演员上线秀 垃圾分类满分操作

  随后,蕴含了无限科学奥秘的实验秀和科普剧轮番上演。小达人们化身为厨房中的白醋、盐、小苏打等材料,相互碰撞发生各种神奇的化学反应,让人捧腹大笑的表演中处处暗含知识点。

  比如,可乐天生是个“暴脾气”,遇到食盐、白砂糖、甚至沙子都会喷薄而出;食用会引发中毒的工业盐看起来与食盐酷似,但是一加热就“露馅儿”了,因为它会遇热分解,释放出刺激性气体……

微信图片_20190819114707.jpg

浙江省科技馆供图

  激烈的厨房大战结束后,产生了许多垃圾,该如何正确处置?随着杭州刚刚发布《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小达人们也紧跟热点,扮演起生活中的各种垃圾和分类垃圾桶,亲身示范了一波满分操作。

  “可回收的请给我(可回收物),果壳瓜皮都给我(易腐垃圾),有毒有害必须给我(有害垃圾),其他统统都拿来(其他垃圾)……”

  “小垃圾”们的本色演出让现场观众们在一片欢笑中轻松get垃圾分类技能。“原来白炽灯属于其他垃圾,而节能灯含汞,是有害垃圾啊,没想到被这群小朋友的演出给被击中知识盲区了。”一名家长表示。

微信图片_20190819114659.jpg

浙江省科技馆供图

  打开科学的大门 科技馆小达人向未来出发

  据了解,科技馆小达人活动是针对热爱科学并具有一定特长的学生开展的一项科技实践活动,旨在更好地发挥科技馆作为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活动阵地的作用,积极依托科技馆的展览教育资源,为青少年提供科技教育、社会实践和服务社会的机会。

  随着20名小达人接过证书,被正式授予“科技馆小达人”称号,第七届科技馆小达人活动圆满落幕。不过,科学的大门才刚刚打开,等待着小达人们去探索。

微信图片_20190819114935.jpg

浙江省科技馆供图

  “祝贺所有的小达人通过这七天的努力,在科技馆交到了朋友,学到了知识,学会了沟通、交流和分享。希望小达人们今天走出了科技馆,能够把科技馆好的学习方式和知识传播给周围的社会公众。”浙江省科技馆副馆长黄荣根寄语道。

标签:科技馆;科学知识;垃圾分类;浙江省;满分;垃圾;演出;杯子;上线;毕业 编辑: 卢一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