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30位“大先生”齐聚《强国课堂》为青少年上好“开学第一课”

2019-09-08 16:28: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今天上午,针对青少年推出的首个“强国”主题公益在线素质课程《强国课堂》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该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办,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等单位承办。举办单位有关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国青年报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强国课堂》,请“大先生”分享他们生命中的风景和感悟,让青少年于轻松处得到启迪,于细微处体验思想的魅力,并激励青少年在新时代“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树立强国信念、拓展强国视野、提升强国本领,为“强国一代”加油。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表示,希望通过《强国课堂》,邀请央企中的先进典型和代表人物进行访谈录制,与学生近距离接触,推动青少年向榜样看齐、向先进学习,同时将国资央企最新的发展成果和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最鲜活的实践案例带进课堂,讲好央企故事、传播央企声音。

  学而思网校总裁刘庆逊在会上提到,科技将成为推动教育进步的重要方式,科技也会把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带给更多的孩子。他希望《强国课堂》通过学而思网校平台,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

  在发布会上,《强国课堂》正式上线,首批将推出4位“大国重器”嘉宾的课程:国际一流武装直升机直10、直19的总设计师吴希明,中国自主核电“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十年“焊”海、博弈深蓝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以及“中国天眼”FAST早期数据中心实验室主任谢晓尧。嘉宾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追梦之旅、人生理想,故事中有斐然成绩,也有困难辛酸。

  恰逢开学季,凝聚了30位“大先生”科学智慧与人文洞见的《强国课堂》可以为同学们提供一种学校之外、学科之外的选择。

  对青少年来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偶像的魅力是无限的。《强国课堂》为青少年准备的“开学第一课”,将重新定义“偶像”。在后续课程中,还将有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被称为“敦煌的女儿”的樊锦诗,从事南极科考36年、被称为“三极”(南极、北极和青藏高原)科学家的刘小汉等“大先生”陆续开课。

  据悉,《强国课堂》第一季共30期,每期10~15分钟,讲师阵容堪称“超豪华”,他们中有超级总师、两院院士、大国工匠、文化名家,是全国各行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的共同点是:身上都有一种不懈地追求事业、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这些“大先生”将通过《强国课堂》向青少年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奋斗历程,分享知识、经验及感悟,这对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为建设强国而努力读书,具有强大的榜样力量和激励作用。

  时代在变,对人才的渴求不变。在青少年时期,帮助孩子积蓄精神力量,树立人生理想尤为重要,需要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在《强国课堂》的筹备阶段,多家单位参与并提供支持。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作为央企故事的生动讲述者、自觉传播者,积极动员“大国重器”超级总师参与录制;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联合《强国课堂》,举办两期“青春志愿行”支教活动,让屏幕上的“大先生”来到边远地区的孩子们身边;学而思网校作为联合举办方,不仅打造了精良的《强国课堂》课程内容,更借助在在线教育领域的深厚积累,将课程送到全国各地的青少年身边,让“开学第一课”深入孩子们的心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标签:强国;强国课堂;课堂;青少年;青年报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