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市区联动 跨域合作 杭州艮山中学推进新名校集团化创新探索

2020-05-15 20:55:3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一丹 记者 吴俏婧

艮山.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15日讯(通讯员 徐一丹 记者 吴俏婧)5月15日上午,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艮山中学揭牌仪式顺利举行。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唐新红与杭州市艮山中学执行校长蔡成兵签署名校集团化协议,并互换协议文本;杭州市教育局领导与下城区委区政府领导为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艮山中学揭牌,并设立了“特级教师工作室”和“名优班主任工作室”。

  市区联动,跨域合作,积极推进新名校集团化创新探索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区域间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矛盾,从推动优质资源供给侧改革入手,开启新一轮名校集团化改革,充分发挥名校集团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创新基础教育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机制,科学有效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从而推进市域基础教育全域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下城区作为杭州的中心城区和中央商务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致力打造全域优质美好教育。在全市率先召开全区教育大会,出台建设“美好教育”、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1+X”系列文件,积极响应杭州市新名校集团化办学改革,深入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3.0版本建设,从域内拓展到域外,从盘活存量走向扩展增量,从注重均衡迈向提升品质,坚持办好让下城人民满意的教育。

  此次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和杭州市艮山中学的办学合作就是对市委市政府深化新名校集团化战略、下城区名校集团化办学3.0版本的有力实践,也是对跨区域名校集团办学的创新探索。

  取长补短,借势发力,共建共享优质基础教育资源

  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坐落于下城,是卓有影响的省一级重点高中,师资力量雄厚,办学底蕴深厚,教育质量优异,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是名副其实的兴学育才荟萃之地。

  杭州市艮山中学作为下城区唯一的公办高中,在5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积极探索科技传媒创新教育为主的办学特色,近年来不断锐意进取,谋求新的发展路径,适应新的社会需求,特色办学品质个性鲜明。

  两校根据《关于推进新名校集团化办学共建共享市域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发〔2018〕38号)精神,将以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为核心,本着诚信友善、协作共赢的宗旨,建立紧密型合作办学关系,充分发挥杭十四中在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特色发展等方面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推进两校在集团办学、管理交流、资源共享、研训交流、合作办班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推艮山中学增强办学实力、提升办学质量,推动杭十四中教育集团扩大品牌影响力、促进成员学校共同发展。

  携友谊手,展未来路,共同踏上杭州美好教育新征程

  此次合作开创了艮山中学办学历史的新起点,也开启了杭十四中品牌向城区教育辐射的新篇章。揭牌仪式后,两校校长接受了主持人的微采访,阐述了合作的举措和愿景。

  唐新红校长指出,杭十四中和艮山中学同在中心城区,两校交往源远流长,两校都推崇学生的全面发展,都注重学生的未来。他表示,今后,十四中将从制定更高的发展目标、加强两校合作教研及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两校相互交流学习三个方面深入合作,实现两校深度融合,切实响应落实杭州市教育局推进“美好教育”建设的要求,更好地贯彻实施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的精神,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杭州尽一份力。

  蔡成兵校长表示,今天的揭牌典礼只是起点,如何真正做到与十四中文化共建、管理互通、师资共享、教研一体、质量共进、特色发展才是揭牌之后的重点,也是今后融合之路的难点。他认为,只要艮山中学全体师生同心协力、共同努力,就一定会跑出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艮山中学的加速度,一定会让杭州美好教育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就一定会让每一名孩子的“小时代”,尽情绽放在杭州“美好教育”的“大舞台”上。

  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伟表示,此次两校合作体现了市属高中与区属高中的要素资源流动,是贯彻落实杭州市新名校集团化办学的有力探索,再好的学校都必须在开放共享中,实现高质量、有梯度、呈特色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杭十四中教育集团因为有艮山中学加盟更壮大了力量,艮山中学有了杭十四中教育集团的带动,其传媒科技特色发展才有了更坚实的基础、更广阔的空间。

  仪式上还进行了“艺”路有你办学成果展示,围绕“未来之路 携手共进”活动主题,两校学生以情景朗诵的形式将器乐、科技、书法、舞蹈串联起来,以节目中的艺术之路体现学生成长的未来之路,展现两校携手共进的发展之路。

  背景:

  杭州市艮山中学创办于1964年,是下城区唯一的公办高中。曾获全国德育先进学校、浙江省特色高中、浙江省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等荣誉。学校拥有艮山校区和中江校区两个校区,24个班级,专职教师100名,学生600余人。学校以“让不同的学生更加不同”为办学宗旨,以科技传媒特色教育为办学特色。自2006年起,学校依托浙江传媒学院合作优势,开设传媒特色班,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特色传媒道路,实现课程专业化、精品化的同时,更让学生的特长优势得到了有效的挖掘和培养。

  此次两校合作后,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教育集团艮山中学将实行集团“一体化”招生,自2020年秋季起举办“创新实验班”,杭十四中选派管理和教育教学骨干进行日常管理和教学。同时,学校还计划招收两个传媒艺术特色班(提前批),培养方向有书法、摄制、播音、表演、舞蹈、编导,其中书法、摄制是杭城唯一。

标签:名校;浙江省;中学;集团化;教育集团;杭州市;合作;办学;校长;杭州市教育局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